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石美莹)近日,市第一人民法院南城法庭执行人员在开展执行行动时遇到惊险一幕,被执行人夫妻两人不但不配合执行,还持刀恐吓执行人员,最终被刑拘。

  老赖久拖欠货款不还

  申请执行人谭某与被执行人吴某青存在买卖合同纠纷,谭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吴某青偿还货款6.4万余元。吴某青经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也没有提交答辩状及证据。市第一人民法院判决吴某青支付6.4万余元货款及相关逾期利息给谭某。

  判决书生效后,谭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11月14日,法院传唤被执行人吴某青本人到南城法庭,向其送达了执行令及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并敦促其与申请人进行协商处理,尽快履行判决义务。吴某青离开法庭后,一直未清偿债务,亦未向法院申报财产。期间,法院查核吴某青在中国工商银行有1.6万元的存款,法院扣划了该存款后,仍不足以支付所有款项。

  夫妻暴力抗法被立案侦查

  2018年3月6日,谭某向法院举报吴某青名下的车辆踪迹,执行人员马上联系吴某青出来处理本案的债务履行方案,否则将对扣押涉案车辆。屋子里,吴某青的丈夫陈某辉知道法院来意后,企图将车开走,但被执行人员制止。

  就在执行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场面时,陈某辉竟想冲上前抢夺记录仪,但未能成功。其后陈某辉冲到厨房拿出菜刀,威胁执行人员。

  面对暴力妨碍执行行为,执行人员立即通知共联派出所前来协助执行。警察到场后,要求陈某辉、吴某青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但陈某辉拒不配合,民警遂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回。期间,吴某青为阻止民警带走陈某辉,向其中一名民警挥拳。最终,陈某辉、吴某青夫妇二人因涉嫌妨碍公务被立案侦查。

  3月7日下午,被执行人家属前往南城法庭,同意代被执行人吴某青立即清偿全部债务。

  法院说法

  对暴力抗法要严厉打击

  “执行难”是法院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为破解困局,市第一人民法院通过对老赖采取教育、曝光、罚款、拘留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全年曝光被执行人16363人次,拘留48人,搜查房产298处,提交边控40人,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2宗。市第一人民法院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有款故意不履行、拖延、隐藏甚至是暴力抗法违法行为的执行力度,对这些行为予以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