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李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反映称,她在飞猪平台预订了六天五晚的酒店,费用总计1707元。在行程开始10天前,她因无法前往申请取消订单,在酒店同意全额退款的情况下,平台卖家却要收取其30%的违约金,因为订单标明“不可变更或取消”。不过,对于退订导致的风险,飞猪平台上并无明确说明,导致消费者表示毫不知情。飞猪平台则回应称,他们仅负责调解。

  广东合高律师事务所刘颖星律师认为,消费者对其接受的服务享有知情权,商家应当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经快投诉介入调解,李女士接受平台商家提供的方案:扣除其首晚房费,退还1420元房费,以及飞猪平台承诺赔偿其100元,损失合计187元,占总费用的11%。

  飞猪退订需收违约金 消费者称毫不知情

  4月16日,打算前往重庆旅游的李女士在飞猪平台的重庆佳怡斯酒店预订了一间六天五晚的豪华标准房,该订单显示为“不可取消”,总计1707元。下订后不久,李女士得知家人将在26号动手术,无法如期前往目的地,不得不取消该订单。申请退款后,该订单的卖家“优订旅游专营店”(下文简称“优订”)告知她需收取30%违约金,即512元。

  李女士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订单上是有写‘不可取消或更改’,但并没有写明要收取违约金。”事后她直接致电重庆佳怡斯酒店进行交涉,酒店方表示可以取消订单,并且同意全额退款。而优订主张收取30%违约金的做法令李女士感到无法接受,于是她向12315热线发起投诉。17日,优订主动联系李女士称,最低限度要扣除其首晚房费287元,剩余房费予以退还。李女士表示对金额仍不满意但只能妥协,“对方说不接受就一分钱不退”。

在飞猪平台成功预订的订单信息(李女士提供)在飞猪平台成功预订的订单信息(李女士提供)

  飞猪:第三方平台仅负责调解 无法强制商家全额退款

  17日,新浪广东快投诉登上飞猪平台进行查看,发现该平台对于“不可变更/取消”原则仅是简单的字面说明,即“预订成功后,不可变更/取消”。相比之下,携程和去哪儿两大旅游服务平台在“不可取消”规则上有列明:如果未入住或取消订单,全部或部分预付房费不予退还。

飞猪平台上“不可变更取消”政策的说明飞猪平台上“不可变更取消”政策的说明
去哪儿网对“取消扣全款”的说明去哪儿网对“取消扣全款”的说明

  对此,飞猪平台专家处理组信先生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目前飞猪平台的退订政策具有3种状态,分别是不可取消、免费取消和限时取消。由于平台入驻商家繁多,对“不可取消”政策都有不同的执行规范,平台无法制定统一规则向消费者展示,同时这也让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可保留一定的协商空间。

  信先生表示,李女士从查询酒店到成功预订的过程中,平台会以弹出框、短信等方式,先后4次提醒其需知晓该订单是“不可取消”的,现在李女士因个人原因坚持取消订单的话,优订会受到一定的利益损失,双方可以就退款事项进行协商沟通,而平台方只负责调解。信先生称,已同意全额退款的酒店不是卖家主体,决定权更多在于优订。

  优订:已明确告知不可取消变更 收取的违约金比例以上级供应商为准

  作为卖家一方,优订旅游专营店回应称,平台上已明确告知李女士该订单是不可取消更改的,优订表示,一开始的30%违约金是与上级供应商协商后的结果,如果李女士不同意,她可以选择不取消更改,“有些订单就是不可取消更改的,我们也是听李女士说酒店同意退钱,才去帮她申请取消的”。

  那么消费者在不可取消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取消,都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吗?优订表示会尽量帮消费者争取最大利益,以上级供应商的回应为准。

  律师: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商家应采取合理方式予以提醒

  广东合高律师事务所刘颖星律师认为,李小姐与平台商家成立的服务合同关系,属于格式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对其接受的服务有知情权,对应的即是商家有以合理的方式说明、披露其产品或服务完整情况的义务。

  本案例中,取消订单的违约金应为合同的重要内容,商家应该采用合理的方式提请李女士注意。仅仅说明“不可变更/取消”,而未以合理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取消订单须收30%的违约金,属于未尽到合理提示的义务。该商家从一开始就没有告知消费者收取违约金的事项,而是事后提出,则不可以约束消费者承担合同中未经确认并同意的责任。

  经快投诉介入调解,李女士反馈称,已收到退还的剩余房费1420元,以及飞猪平台承诺赔偿其100元。

  (应消费者要求,本文所用称呼均为化名)

  (新浪广东  GDTS02)

  推荐阅读:

  代外宾订妥酒店入住被拒 携程:沟通失误 三倍补偿

  花180元购靓号4年后发现有低消 联通:已申请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