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邯郸的高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馈称,4年前,她花180元购买联通靓号,终身月租20元,每月按时缴费,却月月被停机,直到今年她才从得知靓号有“30元低消”,这让高女士十分愤怒,“当初不是说20元?”

  中国联通邯郸分公司客服王女士表示,该号码是否有“低消”用户心里有数,考虑到用户满意度,已向河北省公司申请为其取消。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郑义律师表示,靓号若有“低消”却未告知,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购联通靓号终身月租20元 使用四年后才知有“低消”

  今年8月1日,高女士的联通靓号再次遭遇停机,无奈之下她又向联通公司进行投诉。高女士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月月缴费,月月停机,投诉后又复机,反反复复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回了……

  据了解,2014年,高女士多次看到联通靓号的广告宣传:特价180元/张,终身月租20元,后来她通过联通官网办理了该靓号。她表示,当时她连续两个月都充了30元的话费,想着第三个月应该不用再交钱了,结果第三个月手机竟然停机了。

  “联通当时态度特别好,承认是他们工作失误,给我补偿60元话费。”高女士说,但以后她每个月还是继续交20元话费,不知过了几个月,手机又突然停机了,联通公司又称失误,“但有一次补偿迟迟没兑现,停机了大概半个月。”

  今年6月1日,高女士第一次从客服那得知“这个靓号每月必须要有30元的低消”,这让高女士十分愤怒,“当初入网明确说是20元,这不是欺诈吗?”

  这次投诉,最终以“联通客服为其补缴10元话费”告终,然而紧接着的7月和8月,高女士手机又再次遭遇停机,账单显示每月扣费为30元。

  联通:靓号确实有30元“低消”已为用户申请取消

  8月7日,中国联通邯郸分公司客服王女士回复新浪广东快投诉,“问题已经彻底查清了,是靓号低消导致的。”

  联通客服王女士表示,联通靓号都有“低消”,高女士的靓号月套餐资费是20元,“低消”为30元,即用户当月资费未达30元,按“低消”30元收取;如果当月资费超出30元,按实际产生资费收取。

  那么,当初办理靓号时,联通公司是否有告知靓号存在“低消”呢?高女士表示此前一直不知情,且当时的广告传单没有保留,后来查找了了很多电子版报纸,这才找到相关的广告证据。

(高女士提供的某电子报上联通靓号的广告宣传截图,上面注明终身月租20元,每张180元,并未注明有低消。)  (高女士提供的某电子报上联通靓号的广告宣传截图,上面注明终身月租20元,每张180元,并未注明有低消。)

  据高女士提供的某电子报的广告截图,上面确有刊载联通靓号广告宣传,注明了终身月租20元,特价180/张,并未注明有“低消”。新浪广东快投诉进一步核实发现,高女士的靓号确实位于该广告靓号之列。

  而针对此问题,联通客服王女士并未正面回应,称“用户心里有数”,但考虑到用户的满意度,公司已向省级分公司申请为其取消“低消”,目前已经获批,具体情况已告知用户。

  事后,新浪广东快投诉向高女士进行回访,高女士表示是否已经成功取消,目前还不确定,会继续关注。

  律师:靓号有“低消”未告知 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郑义律师认为,运营商挑选所谓“靓号”高价出售或设置最低消费标准的行为,并不符合行政主管机关的相关规定,有扰乱市场秩序之嫌。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联通靓号若有低消,应如实告知并以显著方式进行提醒。”郑义律师表示,在该案例中,联通的广告宣传只注明终身月租20元,并未注明“低消”,但事实上却设置了每月30元的最低消费标准,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情节严重者还涉嫌欺诈。

  郑义律师提醒,消费者挑选手机号码时,不应该一味追逐所谓的“靓号”,而应更多关注通讯信号质量、月租费用、通话费用、网络流量费用、号码过户费用、停止使用条件等关键因素,尤其要关注每月最低使用费用的限制。同时,要注意保存好营运商的宣传单页,尽量到营运商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对相关业务进行详细了解,切忌仓促做出选择。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玩吃鸡游戏5小时手机欠费千元 联通:提醒延迟将优化

  报道6天后断网用户收到退款 长城宽带出台退款新办法

  长城宽带用户断网4个月退款尴尬:3个半月内才能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