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唐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反映,他为朋友在智行APP上购买了一张国际机票,收到订票成功短信两小时后被告知是留学生票,普通乘客不能使用。唐先生表示,他在购票时页面没有任何提醒,也没有要求提供学生证等信息,为此他拒绝退票。

  6月1日,智行APP承认当时页面提醒不周,愿意补偿退票的损失及购买新机票的差价,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智行APP页面已完善了相关提醒,购买留学生机票需上传留学生相关证件。

  智行APP上购普通国际机票 买后却被告知是留学生票

  5月29日晚,唐先生用智行APP为一位越南籍朋友购买了一张6月3号广州飞河内的机票,共花费975元,当晚9:41分收到了出票成功的确认短信。

(智行APP出票成功的短信,图由唐先生提供)(智行APP出票成功的短信,图由唐先生提供)

  1个小时后,唐先生接到智行APP客服的电话,对方咨询了乘坐人的身份信息,确定是普通乘客还是留学生,唐先生回答称是越南普通公民。过了一会,唐先生又接到智行APP客服的电话,客服告诉他该机票是留学生票价,仅留学生乘客才可以使用,建议其退票。

  对此,唐先生很诧异,他确定购买时页面没有任何留学生票的提示,也没有要求提供学生证等信息,“购票过程一切都很正常”,对客服突如其来的退票要求,他表示难以接受。

  6月1日,唐先生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目前退票需要支付130元的退票费,而且机票价格已经上涨,如果需要重新订票,费用应该由智行APP承担。“原来的行程都安排好,朋友只能乘坐6月3日下午的那趟航班回去,否则会带来其他的损失。”唐先生补充道。

  智行APP承认提醒不周 愿承担退票费及预订新机票差价

  6月1日下午,新浪广东快投诉向智行APP客服反映了该情况,客服表示客户预定的确实是留学生票,登机时需要验学生证,但在购票时无须上传学生证等信息,对于客户“页面未提醒”的质疑,客服表示将进行核实。

  6月1日晚,据消费者唐先生反映,智行APP客服下午六点多与他就机票一事进行协商,承认APP未进行相应的提示,考虑到客户的服务感受,愿意为其承担退票费130元及补偿重新预定新机票的差价,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事后,唐先生进行了退票,并成功购买到了6月3日同一趟航班的新机票。

(6月1日,智行APP承认提示不周,愿意承担退票费及预订新机票的差价)(6月1日,智行APP承认提示不周,愿意承担退票费及预订新机票的差价)

  目前,新浪广东快投诉打开智行APP,再次搜索广州飞河内的机票,发现页面已修改完善,增加了智行留学生票的提示,下面附有“仅限留学生预订”的字样,进入预订页面填写信息进行提交时会出现弹窗,提示用户需上传留学生相关证件。

(目前智行APP购买机票时页面的展示情况,购留学生票需上传相关证件,图为编辑截图)(目前智行APP购买机票时页面的展示情况,购留学生票需上传相关证件,图为编辑截图)

  律师:平台有提醒义务 页面无相关提示应担责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消费者利用APP进行购票,在没有相关提示的情况下购买到留学生票,导致因身份不符无法使用,为此平台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并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刘律师表示,如果页面没有相应的提示,消费者很难避免掉入“陷阱”,因此平台有必要做好充分的提示,避免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儿童票按成人票售卖藏猫腻 去哪儿:代理商违规操作

  离谱!2千元机票改签费竟高达4千元 去哪儿:无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