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又到了皮肤开始疯狂出油冒汗的季节。沉积的油脂污垢如不能及时清理,黑头、粉刺问题便随之而来。

  很多小仙女会备一罐清洁泥膜,定期敷用以给皮肤做深层清洁。但哪罐泥膜好用,泥膜是否会刺激肌肤呢?网络上的答案不一。

  2018年3月,消道长测评了市面热销的11款清洁泥膜,从安全性、主观试用两方面,对其进行了全面评测。 

  测评产品

  测评指标

  实验室检测:甲醛、菌落总数、铅、汞、pH值、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本甲酸丁酯

  主观试用:温和性、清洁力、保湿性、易清洗度、肌肤改善

  测试结果

  1. 整体上,悦木之源表现最好,“网红”科颜氏、贝佳斯不如预期,表现较逊。

  2. 科颜氏、欧莱雅、膜法世家、比度克检出微量重金属铅,含量在国标限值内。

  3. 悦木之源、贝佳斯、科颜氏、茵芙莎、一叶子pH值偏高,可能影响使用时的肤感;其中一叶子pH值超出其执行标准的规定;

  4. 主观试用方面,悦木之源清洁力、保湿性俱佳,比度克、御泥坊垫底。

  科颜氏、欧莱雅等4产品检出微量铅

  既然是清洁泥膜,自然少不了“泥”。当前市面上的泥膜产品中,多数泥膜的基质为高岭土、膨润土、天然泥(如海泥、河泥、矿泥、火山泥)等。此外,豆类(绿豆、黄豆等)研磨而成的粉末也常被当做基质使用。

  相比起淀粉质衍生物、豆类粉末等,高岭土、膨润土均采自大自然,这也意味着可能出现重金属残留。

  消道长检测了11款泥膜中的铅和汞这两种重金属。

  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泥膜均未检出汞;但是,包括科颜氏、欧莱雅、膜法世家、比度克在内的4款泥膜,检出了不同数值的铅含量,但均未超出标准的限值要求。(如图2)

化妆品配方师甄垚认为:“清洁泥膜中的重金属铅,极有可能是原料中带入。”化妆品配方师甄垚认为:“清洁泥膜中的重金属铅,极有可能是原料中带入。”

  但不仅仅是膨润土,很多原料都可能带入铅。只是含量非常低,低到和不含差不多。甄垚表示,只要使用正规原料,基本不存在超标的可能。

  化妆品中的铅常常让人闻之色变。是因为铅可经皮肤吸收并蓄积在体内,长期使用含铅较高的化妆可能会引起机体不良反应,出现神经衰弱、肝损伤等症状。

  尽管检出的铅含量并未超标,但像膜法世家9.04mg/kg的铅含量已经逼近国标所规定的化妆品铅含量应≤10mg/kg的限值,这样的情况是否还适合消费者使用呢?

  甄垚对此表示肯定。

  研究表明,面部对皮肤化妆品中铅的吸收量不超过0.3%。泥膜作为洗去型护肤品,肌肤可能吸收得更少。因此大众观点认为,使用合格的化妆品并不会摄入过多的铅,更谈不上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5品牌清洁泥膜pH值偏高,一叶子pH 值不符合其执行标准

  不管成分如何,清洁泥膜总绕不开“清洁”二字。一般来说,清洁产品pH值呈碱性,具有较好的去污去油作用。但若pH值偏高,则可能存在过度清洁的现象,长期使用还容易破坏皮肤表层的皮脂膜,肤感会发干、发紧。

  《规范》中并未对化妆品的pH值有具体规定,但在《QB/T 2872-2017 面膜》行业标准中,要求泥膏状面膜的pH值应在4.0-8.5的范围内。

  但检测结果显示,包括悦木之源、贝佳斯、茵芙莎、一叶子、科颜氏在内的5款泥膜的pH均在8.5以上,pH值偏高,或过度清洁,对肌肤造成刺激。(图3)

  不过,悦木之源、茵芙莎、贝佳斯、科颜氏四款产品均为进口化妆品,包装上并未标准执行标准,因此无从判定。

  一叶子则在其产品包装上标示执行标准为QB/T 2872,即面膜行业标准。但检测结果却显示,其pH为8.9,已超出其执行标准所规定的范围。

  对清洁类产品而言,pH值偏高并不鲜见。广州汀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妆品研发工程师彭冠杰表示:“(化妆品)pH值偏高,一般肌肤问题不大。但是用了以后会感觉干爽、紧绷,相对比较影响肤感。”

  悦木之源兼具清洁力与保湿力,比度克试用表现垫底

  相比起贴片式面膜的保湿功效名声在外,泥膜则以清洁力在市场立足。当湿濡的泥附着在面部肌肤上逐渐变干时,泥膏中小颗粒上的无数小孔就开始施展“吸星大法”,尽力吸附皮肤表层的油脂、污垢。

  与此同时,泥膏通过阻隔皮肤与外界环境,使其表面温度提升,从而软化老化角质、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等等,使得后续清洁变得更容易。

  此外,泥膜也会考虑肌肤需要,适度添加一些保湿滋润成分,以维护肌肤的水油平衡,保持较温和的肤感。然而从网络口碑来看,清洁泥膜似乎坐实了“保湿与清洁力难两全”的刻板印象。

  但结果真的如此吗?

  消道长通过监测敷面膜前、敷面膜后肌肤同一区域的即时水油差值,并结合志愿者的主观感受评分,综合评定其保湿力和清洁力。(如图4)

  结果显示,“清洁与保湿力难两全”的确在本次测评的泥膜中普遍存在,只有悦木之源能做到了保湿和清洁力俱佳。而贝佳斯、御泥坊则两方面无一能打。

  多数志愿者表示,清洁泥膜确实具有一定的清洁能力,但总体上表现平庸,效果不够惊艳。

  贝佳斯发干发紧,膜法世家香精味重,多数泥膜难清洗

  除了清洁力和保湿性外,志愿者还对11款清洁泥膜的温和性、易清洗度和肌肤改善度做出了试用评价(如图5)。

  作为深层清洁产品,泥膜常常被诟病对肌肤不够友好。不少志愿者在点评使用感受时,会提到“很紧绷”、“不舒服”,甚至“皮肤出现了刺痛感”。

  不过盲测下来,也有一些产品,如一叶子、茵芙莎的温和性表现不错,使用时皮肤较少出现异样感。

  在试用后的最不推荐产品中,贝佳斯、欧莱雅的提名较多。主要吐槽点是肤感较差,用后发干发紧,皮肤粗糙。

  膜法世家则被吐槽“绿豆味太浓”,“廉价的香精味”,甚至有志愿者表示使用这款产品出现轻微过敏。此外,它与参与测评的其他泥膜一样,存在着敷后面膜泥粘连结块、较难清洗的问题。

  肌肤的改善方面,泥膜的清洁作用,使得一些表层油脂和黑头被清除,刚敷完的肌肤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白变通透”。不过,也有如御泥坊、比度克等产品,被吐槽使用前后肌肤毫无差别。

  清洁泥膜小tips

  建议购买容量较小、挤压型包装的清洁泥膜,开封后尽量在三个月内使用完毕。

  膨润土、高岭土的吸脂力较强,如果皮肤出油量大,建议购买以该成分为基质的泥膜。

  角质层较薄的肌肤、痘痘肌、敏感肌、干性肌等不建议使用清洁泥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