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工遇空调外机爆炸受伤,格力:操作不当所致,与产品无关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实习生 赵思维

当时现场爆炸的现场图,外机已面目全非。当时现场爆炸的现场图,外机已面目全非。

  维修格力空调外机时突遇炸机,维修工李峰(化名)被紧急送医后诊断为双眼角膜烧伤,左耳鼓膜穿孔,至今仍未出院。令李峰气愤的是,出事后,格力空调工作人员至今未曾露面过,“打了两次电话,每次打电话过来只是问事情处理好没。”

  近日,李峰向澎湃质量报告栏目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9月3日,格力成都的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经过初步了解,空调外机爆炸是维修工操作不当所致,跟格力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已全权委托苏宁方面妥善处理此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判定操作不当导致炸机的依据是由苏宁方面通告,具体需问苏宁。

  随后,澎湃新闻致电苏宁售后成都中心,该中心一陈姓经理告诉澎湃新闻,炸机纯属意外。至于具体原因是什么,他不予回答。

  而李峰认为,爆炸并非自己操作不当所致。“因为出外墙后只开了顶盖,在观察中发生的炸机,根本就没有动管路系统与电路。”

  李峰所在的苏宁方面外包维修公司老板王某表示,已垫付了部分医药费,李峰的事情算工伤,会积极医治。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向澎湃新闻表示,按照劳动合同法,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遭受损害的,误工费,医疗费,这些赔偿,都是雇主要承担责任。外包公司承担责任之后,按照合同约定再向生产商、销售商行使求偿权。

医院的诊断证明显示,李峰双眼角膜烧伤,左耳鼓膜穿孔。医院的诊断证明显示,李峰双眼角膜烧伤,左耳鼓膜穿孔。

  格力空调外机爆炸,炸伤作业中的维修工

  李峰称,自己在一家苏宁售后的外包维修公司当管理员,负责处理苏宁电器售后的一些维修工作。

  8月24日,李峰接到任务,和同事前往成都市华阳镇华府大道一格力空调用户张女士的家中上门维修。据李峰介绍,当时这个空调外机的位置人不好出去,刚开始先后去过几次维修师傅,包括格力厂家维修工也上过门,但最后这个维修单从格力转到了苏宁,要求苏宁电器的维修工上门,因为这个空调5年前是在苏宁卖出去的。

  “当时两个苏宁维修师傅上门,发现还是过去不了,最后拨打我的电话叫我过去支援。”李峰称,当时自己上去做好安全工作后,出到19楼外墙,发现室外机没有启动,遂叫里面的人启动空调,观察室外机运转情况。

  李峰介绍,一般步骤为外风机先启动,再等待压缩机启动。当压缩机启动后,他判定主要部件压缩机没有问题,准备叫里面的人拔电源,这时空调外机突然发生爆炸。“当时眼睛巨痛,耳朵啥也听不见,忍痛翻进室内。”当即,用户张女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他被紧急送往天府新区人民医院救治。

  根据李峰提供的现场图片,空调外机已经完全损毁,他满脸是血。不远处的超市外的视频监控画面显示,爆炸发生于当晚19时47分。

  李峰提供的入院证显示,患者李峰被初步诊断为双眼角膜烧伤,左耳鼓膜穿孔。

  李峰称,出事后已经花费了一万多块钱,自己所在的苏宁外包维修公司负责人王某垫付了所有费用,苏宁售后成都中心的陈姓经理也带着工作人员和慰问金看望了自己。

  李峰介绍,用户张女士的空调在保修期内爆炸,格力空调事后给用户送了一台新空调,而对于自己一句简单的问候也没有。“打了两次电话,每次打电话过来只是问事情处理好没。”

  用户张女士也向澎湃新闻证实,格力的确给自己换了新空调,也给予了一定补偿。

  格力称维修工操作不当导致炸机,当事人否认

  9月3日,澎湃新闻分别致电格力空调和苏宁售后成都中心。

  格力成都的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经过初步了解,空调外机出现爆炸是维修工操作不当所导致的意外事件,跟格力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已全权委托苏宁方面妥善处理此事。

  当澎湃新闻询问根据什么判定是操作不当导致的炸机,对方表示是苏宁那边通告的,具体的让问苏宁。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因为这个维修合作商和格力没有关系,苏宁才是受伤维修工所在公司的雇主,所以一直没有和他接触。

  但当澎湃新闻致电苏宁售后成都中心,该中心一陈姓经理告诉澎湃新闻,炸机纯属是个意外。记者多次询问具体原因是什么,对方一直不予回答。

  但李峰认为,炸机根本不是操作不当所致。“因为出外墙后只开了顶盖,在观察中发生的炸机,根本就没有动管路系统与电路。”

  他解释称,空调都有保护措施,空调压缩机运转过热或者压缩机排气温度过高时系统会自动保护。当时空调显示故障代码为H3,根据代码显示对应的故障问题为压缩机过载保护,之前2个师傅上门已经拆开内机,发现没什么问题,由于外机位置太复杂,自己过去后,仅打开了顶盖通电试机观察故障灯显示情况,突然就炸机了。

  李峰所在的维修公司老板王某表示,已经垫付了部分医药费,李峰的事情算工伤,会积极医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按照劳动合同法,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遭受损害的,误工费,医疗费,这些赔偿,都是雇主要承担责任。外包公司承担责任之后,按照合同约定再向生产商或销售商,行使求偿权。

  此外,刘俊海还认为,售后不光是花钱的链条,更是增值的一个业务链条。从商业伦理角度来看,除了雇主要承担这个民事责任之外,苏宁做为销售商,格力做为生产商,还要及时对维修工提供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