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淄博一位6岁的男孩感冒发高烧,到了医院一检查,却发现他有一项转氨酶的指标高出标准三倍多,最后被确诊为了脂肪肝。

  这么小的孩子得了脂肪肝,让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而孩子患上这种病,其实并不容易被发现。

  临淄区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主治医师王洪敏:“他当时并没有像成人脂肪肝表现出恶心、厌油、食欲下降,等一些典型的表现,当时是我们通过化验血做超生才发现了脂肪肝的情况,所以说儿童脂肪肝的表现早期是很不典型的,需要我们家长早期提高警惕。”

  医生说,六岁已经是他们收到患脂肪肝最小的病例了。原来,这个孩子最喜欢吃炸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还天天喝可乐等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又不爱运动,导致身体肥胖。医生说,很可能就是这些生活习惯,引发的脂肪肝。

  王洪敏:“近期我们科收治了三四例得脂肪肝的儿童,他们的年龄介于六岁,到十二三岁之间,像这种的儿童脂肪肝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

  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现在孩子的转氨酶指数已经明显下降,出院回家休养了。医生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王洪敏:“我们建议要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要适当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饮食含量,少吃油炸类的食物,少吃烧烤类食物,少喝含糖类饮料,而且要增加运动量,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运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