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黄金手镯,到货却是石头?近日,广东东莞的张先生遇到了这样一件奇葩事,恰巧这一幕被便利店的监控摄像完整地记录了下来。但京东卖家却坚称没发错货,怀疑商品被调包。事后,京东卖家与顺丰快递均选择报警,目前警方仍在调查。

  9月4日,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联系到京东华南区公关经理李女士,对方回应称京东不会包庇卖家,一切以警方调查为准,但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现在已说服商家补发货物,克数不少于原拍商品的克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凌晨网购黄金手镯被要求取消订单 消费者拒绝后收到石头

  8月29日凌晨,东莞的张先生在京东“喜兆珠宝旗舰店”购买了两个黄金手镯,“一个重量52.66g的手镯仅售8000多元,很划算”,于是用自己的账号和妻子的账号分别下了两个订单。

  当天上午十一点多,张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卖家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怒气冲冲地要求我取消订单,称50多克的黄金不可能才八千多元,没法按订单要求发货。”张先生说,后经京东介入,卖家才安排顺丰快递发货。

  8月30日下午四点多,张先生前往便利店取货,并当场打开包装进行验货,然而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两个快递盒装的都是石头”。

(消费者网购订单为黄金手镯,收货实物却是石头 图由消费者提供)(消费者网购订单为黄金手镯,收货实物却是石头 图由消费者提供)

  为此,张先生拒绝签收,并向商家反映情况,但卖家坚称发货时商品完整无破损,怀疑商品被消费者调包。“顺丰快递员可以作证,便利店也有监控录像。”张先生说。

  据了解,事发后顺丰快递积极配合调查,在东莞当地进行了报警处理,并于9月1日下午派工作人员前往事发便利店调取监控录像,消费者张先生同时也拷贝了一份作为备份。

  从张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提供的便利店监控视频来看,当天他收到的商品确实不是黄金手镯,而是两块石头。

(消费者当着顺丰快递员的面验货,打开发现是石头 便利店监控视频截图)(消费者当着顺丰快递员的面验货,打开发现是石头 便利店监控视频截图)

  张先生表示,卖家无法提供商品打包之前和打包之后的完整监控视频,不能排除相关责任。按照订单要求,不管商品是“被掉包”,还是卖家故意发错货,结果都不该由消费者“买单”,他要求卖家按照订单重新发货。

  卖家:商品无库存仅可退款 无法重新发货

  事发后,消费者张先生多次与京东卖家交涉。9月3日,京东卖家“喜兆珠宝旗舰店”回应张先生称,该商品为清库存商品促销,接近5折售出,现在已经卖完下架,没有货品库存,无法重新发货,仅可以为消费者做退款处理。

  张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并提出可以接受不同商品,只要凑够相同重量。但卖家表示无法按照克数随便发出,双方再次陷入僵局。

  京东:已说服商家补发货物 克数不少于原拍商品

  9月4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联系该事件平台方京东。当天下午,京东华南区公关经理李女士回应称,公司已向商家进行了相关情况的调查了解。李女士表示,商家坚持发的商品是黄金,在得知消费者收到石头后第一时间在发货当地进行了报警处理,目前商家提供了发货时的照片,无法提供发货时的监控视频,一切还以警方调查为准,京东不会包庇商家。

  9月5日,京东华南区公关经理李女士向快投诉反映最新进展,她表示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京东多次与商家沟通,目前已说服商家喜兆珠宝旗舰店先给消费者补发货物,货物为相似款式,克数不少于原拍商品的克数,并与消费者协商达成一致。

  律师:关键在于厘清卖家与快递公司间的责任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消费者在已付款的情况下,未收到相应的商品,属于权益受损方。目前案件的关键在于厘清卖家与快递公司间的责任,由于双方均报警,案件已涉及刑事,应以警方的调查结果来确定事件的责任人,但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卖家应该对消费者的损失采取相应的补救,否则消费者可以起诉。

  (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