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消委会抽测试验结果显示,所有产品抗菌性能均满足标准要求,测试值与价位无明显关联

  金羊网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市消委报道:广州一年大多数时间为湿热天气,内衣裤作为贴身衣物,在穿着时吸纳人体汗液和皮屑后容易导致滋生细菌。因此,内衣裤的抗菌防霉一直是老广们关注的热点。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市场上有抗菌功能的内衣服装产品开始普及,这种产品能有效抑制细菌的繁殖,防止细菌带来的异味及感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11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抗菌内衣裤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及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或实体店随机购买,本次试验涉及29个品牌共30款样品(10款内衣,20款内裤)。结果显示,30款样品的抗菌性能均通过测试要求,低价位产品的抗菌性能测试结果也完全满足标准要求,测试值与高价位的抗菌产品相比并无明显的差别。

  此外,29款样品的安全性能均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等项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1款样品在“耐湿摩擦色牢度”方面未通过测试,涉及公司反馈,该批次产品已做下架处理。

  12款样品通过标识方面测试,18款样品在标识上(涉及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未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标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选购、使用以及对产品性能、价值的判断。

  未通过“纤维含量”指标测试的样品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实测的纤维种类与标注不符,如标注有莫代尔纤维,但实测为粘纤;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如标注锦纶 75%、氨纶 25%,但实测值锦纶87.1%、氨纶12.9%,超过了标准要求5%的范围;实测的纤维组分与标注不符,如标注粘纤76.5%,锦纶23.5%,共有两种纤维,但实测为粘纤70.8%,锦纶23.5%,聚酯纤维5.7%,共有3种纤维。

  目前,江苏婷峰服饰有限公司、丹阳市亲蕴优雅纺织品有限公司、磐安县赛恋服饰有限公司、江苏恒源祥服饰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克洛格纺织品有限公司5家公司均对比较试验结果书面反馈了意见,均对样品进行了下架及整改处理。

  针对此次比较试验结果,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由于现在抗菌技术成熟,技术难度低。相比普通内衣产品,抗菌内衣生产成本并无过高攀升,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必为了追求抗菌效果而刻意购买高价的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标识是否齐全明确。此外,贴身部位建议选择棉、粘纤等吸湿较好的纤维素纤维为原料的织物,合成纤维则尽量选择吸湿相对较好的锦纶或专门的吸湿速干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