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场突然关闭, “猪兼强”学员无处练车

  涉及学费达数千万元,学员退款暂无着落

华科大训练场已关闭,教练车“闲置”华科大训练场已关闭,教练车“闲置”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严志成

  对“学车就找猪兼强”这一句广告词,不少人耳熟能详。但今年下半年以来,知名互联网驾考平台“猪兼强”不再坚强。继7月份深圳“猪兼强”大范围出现问题后,近几天广州“猪兼强”也出事了:因天河区华科大训练场关闭,200余名学员于10月26日前往天河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对其进行投诉。

  11月1日,“猪兼强”向不少学员发出短信称,将对所有学员负责到底。然而不少学员告诉记者,自己并未收到退款通知,也从未有工作人员对接退款事项。

  训练场因被拖欠租金关闭

  唐先生是一名在天河北工作的上班族。今年7月份,在同事的推荐下,他在“猪兼强”交了3780元报考驾照,并在8月16日考完科目一,随后被安排在天河区翰景路华科大训练场练习科目二, 可是才练了几次,该训练场就突然关闭了。“10月24日,华科大训练场已经没人了,物业那边说由于‘猪兼强’欠交4个月租金,将要收回场地。”为此,唐先生等200余名学员10月26日前往天河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反馈情况。“信访部门向我们表示马上开展调查,会在60天内给予答复。”

  记者10月27日早上来到华科大训练场,只见这里虽然停放了数十辆练习用车却无一运行,而且办公室大门紧闭,整个场地已然处于关闭状态。在办公室门上有一份广东华穗兴机动车技术有限公司的声明,称公司“与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不存在隶属关系,也未合署办公。”而在正门旁着贴有场地管理方广东康景物业有限公司的声明,称由于华穗兴公司从今年7月起拖欠租金,该公司将于10月28日收回场地。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两名“猪兼强”教练。其中一名教练向记者表示,他们是“猪兼强”雇佣的教练,但从3月开始就被“猪兼强”拖欠工资至今。而从10月24日起,华科大训练场已经停止运行。“23日还有人练车,练到车辆全部没油之后就没法练了,办公室的人也走了。”据教练说法,自从被通知要收回场地后,“猪兼强”公司没有事先告知他们,也没有出面作任何回应。“我们现在也想联系‘猪兼强’,拿回自己的工资,但是所有电话都打不通。”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猪兼强”的客服投诉电话,但并没有得到回应。据教练估计,华科大训练场关闭对上万名学员造成了影响,按照平均每名学员4000元学费计算,涉及学费可达数千万元。

  广深“猪兼强”陆续关闭

  华科大训练场的情况对于“猪兼强”来说并非是偶发事件。实际上,目前的“猪兼强”已经风雨飘摇。据媒体报道,7月22日,深圳“猪兼强”报名学员因为缴费后迟迟拿不到流水号,于是到深圳“猪兼强”南山总部要求退款。随后,“猪兼强”总部于7月29日从南山搬迁到沙井,又在7月31日因收到过多投诉而被强制解约。

  当时,“猪兼强”官网发布“关于深圳猪兼强的情况说明”,表示由于今年公司控股的驾校股权问题发生诉讼纠纷,案件诉讼过程中公司大量资金被冻结,造成部分学员出流水号的周期较长,公司预计将于3-5个月内解决问题。

  而到了9月4日,又有媒体报道透露,广州和深圳的部分“猪兼强”培训基地出现教练不上班、报名不给流水号的情况,多名学员因此赶往“猪兼强”广州总部要求退还学费。当天,“猪兼强”官网再次发表公告,称由于内部管理调整、场地调整等原因,引致学员的培训进度稍有缓慢,并承诺将会尽快恢复正常培训以及在11月20日前办理退款。

  10月24日,“猪兼强”官网再次发布公告,由于广州“猪兼强”总部所在的天河区慧通产业园租期到期不予承租,即日起公司暂停此处办公,待新办公场地布置好再另行通知。据学员唐先生表示,该办公点在10月26日已经关闭,目前,“猪兼强”处于无实体办公地点的状态。

  另据媒体报道,11月1日,“猪兼强”向不少学员发出短信称,将对所有学员负责到底,尽量在合同框架内满足学员诉求。同时在相关政府部门斡旋下,公司也正与翰景路、磨碟沙场方积极协调,争取继续使用。在相应条件成熟时,即可安排学员继续上车学习。

  然而,唐先生等学员告诉记者,自己并未收到退款通知,也从未有工作人员对接退款事项。

  “猪兼强”为何不坚强?

  除了“猪兼强”,近期也有其它关于网络驾校“跑路”的新闻。为何这些曾热火朝天的网络驾考平台如今变故频生,而实体驾校则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某实体驾校的刘教练告诉记者,以“猪兼强”为代表的网络驾考平台和实体驾校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网络驾考平台实际上相当于一个中介,由于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它们在网上招生后,只能对接实体驾校,实际上考试资格和场地都不属于平台。而实体驾校拥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直接对接车管所,有合法的驾考资质和专属场地。“实体驾校的培训资质能够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查到,哪个场地属于哪个驾校也能够查到。”

  记者随后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上的“驾培业务”入口中找到了“广州市驾培信息查询”栏。记者查询发现,“猪兼强”的“华科大训练场”属于实体驾校广东华穗兴机动车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训练场,而当记者以“猪兼强”为关键词搜索相关驾培企业以及经营地址时,则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所以网络驾考平台不是培训机构,可以随时跑路,但实体驾校资料都有备案,怎么都跑不了。”刘教练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