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普降暴雨。新港东一地铁站外,一名女子被背着过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正式生成,有分析认为,这是今年第一个“真正的大台风”。中央气象台官方预报认为,“泰利”将向粤闽沿海靠近,并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泰利”会给广州带来什么风雨影响还不好判断,但比较肯定的是,在台风靠近过程中,广州会受到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再次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

  “泰利”后面还有一个“小弟”

  9月9日20时,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热带风暴级,英文名“TALIM”,来自菲律宾,意为“明显的边缘”)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形成。昨日14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20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泰利”将以20~2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9月13日前后趋向台湾东南部海面。中央气象台认为,该台风将于14日前后擦过我国台湾岛南部近海海面后向粤闽沿海靠近,并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值得注意的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东海面还有扰动环流正在发展,12日前后进入南海东部海面,该扰动可能在南海海面加强为新台风并与“泰利”产生双台风作用。

  秋台风向来强度较高

  有分析认为,“泰利”之所以强,是因为菲律宾以东太平洋洋面长期没有台风消耗,又长时间被太阳暴晒,为“泰利”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因此,其将至少加强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强台风,巅峰时达到或超过“天鸽”的强度。中国气象局也认为,“泰利”登陆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不过,中央气象台在昨天早上的预报中,认为“泰利”会以强台风级别登陆,风力为15级。而稍晚发出的预报,则调整为以14级风力登陆。正如前文所说,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已经在酝酿中。

  这个时节,台风比较强并不奇怪。根据1981年~2010年30年气候平均情况来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6~8月生成台风11.2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为4.5个。9~11月生成台风10.9个,登陆我国2.5个。从生成数量来看,秋季稍稍少于夏季,登陆数量则明显少于夏季。然而1951~2010年间,强度高的前20个台风当中,秋台风占据了13个,达到了65%,夏台风只占据了6个,占比30%。可见秋台风的整体实力更强。

  这是因为夏秋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从而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更大的能量。同时,秋台风往往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强强联手”形成更大破坏力。

  炎热天气重临广州

  又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在弱冷空气影响下,今天广东天气还不稳定,明天起台风外围将再次给我们带来晴热。

  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广东天气不稳定,易降(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明天到后天受热带系统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大部晴到多云,天气炎热,部分市县午后有雷阵雨。具体预报:

  今天,韶关、清远、肇庆、云浮和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粤东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珠江三角洲和东部市县最高气温33℃~35℃,其余大部分市县31℃~33℃。

  明天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珠江三角洲和粤北市县最高气温34℃~36℃,其余大部分市县32℃~34℃。

  后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多云,有分散雷阵雨,粤东市县晴到多云转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广州今天天气好转,但还有雷阵雨,明后两天天气晴朗炎热。

  广州天气

  今天

  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6℃~34℃

  吹轻微至和缓的偏西风

  明天

  多云到晴,26℃~35℃

  吹轻微的偏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