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见习记者韦娟明报道:“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昨日下午4时,一名年约5岁的男童在禅城区环湖花园小区内的人工湖边玩耍时,不慎落水。正在湖对面钓鱼的81岁阿伯戴来刚好看到这一幕,他边跑边呼救,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便一头扎进湖里救人。

  戴伯在超过两米深的湖里摸索三次才捞到男童,随即和另一名男子将男童转移上岸急救,倒置上下颠簸两三分钟后,男童才慢慢苏醒,救护车随后赶到送医。戴伯经常游泳锻炼身体,除了上岸后手抖,其他身体状况良好。

81岁戴伯勇救落水男童。图为昨晚他向记者讲述男童落水经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韦娟明摄81岁戴伯勇救落水男童。图为昨晚他向记者讲述男童落水经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韦娟明摄

  男童湖边玩耍不慎落水

  昨日下午4时,81岁的戴伯和往常一样在环湖花园人工湖边钓鱼。一名年约5岁的男童在湖边玩耍,没想到,男童突然从石头上滑落水中。男童头部浮起再沉入水中,却没有再浮起来时,戴伯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他赶紧丢下鱼竿,冲到湖对面。“救命啊!有人落水了!”事发地点刚好被树木和杂草遮挡着,湖边的状况不易被察觉,经戴伯一喊,先后有两名男子从附近赶来。这时候,戴伯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扎进湖中找人。因最近降雨较多,水位上涨,水深超过两米。湖水又相对浑浊,戴伯在水里摸索了三次才捞到人,随即和另一名男子将男童转移上岸。男童脸上毫无血色,身体微微僵硬。“我以为孩子不行了。”戴伯事后回忆仍心有余悸。

  戴伯有着多年的游泳经验和丰富的急救知识。上岸后,他迅速指导后续赶来的年轻人将小孩倒置,上下用力颠簸,两三分钟后,男童吐出了一口水,慢慢苏醒。戴伯松了一口气,才意识到自己的手臂在颤抖。

  十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男童送至医院。戴伯除了手微微发抖,身体状况良好。

  除了救人,什么都没想

  救护车开走后,戴伯捡起落在地上的手机,浑身湿漉漉地回家了,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人。一摸口袋,才发现随身携带的救心丸不见了。“可能是掉在水里了,进口药,400元一瓶呢。”戴伯笑着说,“当时脑子里除了救人,什么都顾不到。”

  原来,戴伯有高血压,不过平时经常游泳锻炼,虽然年过八旬,但身体很健朗。

  孩子的父母赶到后,连声感谢戴伯救命之恩。街坊们也为戴伯点赞,“真的很感动,81岁的老人了,不顾自身安危去救人。”

  晚上8时,记者接到爆料后来到事发地点,人工湖湖边间隔几米种着小树,堆砌着一些石头,并立着一个告示牌:湖水深2米,请勿靠近湖边。环湖花园保安告诉记者,因为当天是周六,小区内进出的车辆较多,大部分保安都在东门、西门和主路上巡查,距离人工湖有些距离,这件事发生得太突然了。这名男孩不住环湖花园,事发后,他的父母从小区外赶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