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MBA备考季来临,528日由广州致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华章)联合北大光华、上海交大安泰、中大岭南、暨大、华工等十一所知名商学院在全季酒店举办了广州地区MBA教育展,为广大考生讲解最新的MBA招生政策和形势。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产业的发展受到了挑战,包括一些全球500强的知名企业都面临倒闭或被兼并,而新经济和新的龙头企业不断崛起,权威受到挑战,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呈现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所以,开幕式致词人肖雄松阐述了教育展讨论的主题:新形势MBA教育的价值、国家教育部门对于MBA管理与发展的趋势、各校招生政策与备考建议等。

广州华章肖校长致欢迎词广州华章肖校长致欢迎词

  教育展云集11MBA名校

  参加本次教育展的院校共有11所,分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排名不分先后)。各院校MBA招生老师都展示了精心制作的宣讲PPT,部分院校还准备了宣传视频,表现出对此次教育展的高度重视。

教育展现场,学生自由咨询各校老师教育展现场,学生自由咨询各校老师

  各校MBA招生政策与去年大致相同

  总体来说,各院校2017MBA招生政策与去年大致相同。尽管部分院校的招生政策并未正式出台,但老师们表示,今年MBA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

  在教育展发言中,老师们纷纷肯定了提前面试的重要性,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提前面试。2017年各院校提前面试方法与流程也是大同小异。值得一提的是,中大岭院2017MBA“提前面试”申请将取消推荐信流程。长期在深圳发展的北大光华和上交安泰也日益重视广州考生,每年录取的广州考生人数和招生活动安排也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请备考生关注各院校的官方网站和微信了解具体的提前面试时间及流程,切勿错过报名时间。

  多数院校提出2017MBA学费将不会上涨,只有中大岭南等很少的学校预计会有上涨。

院校老师代表交流座谈院校老师代表交流座谈

  关于提面甄选:兼容并蓄是商学院的态度,诚实是对考生最基本的要求

  商学院更喜欢来自哪个行业或者从事什么类别工作的学生?对于这个问题,北大光华、中大岭院、暨南大学、广外的老师们给出的答案不谋而合:为了使MBA更多元化,学院不会只青睐特定的某种学生。而北大光华的张莹老师直言,“我们更喜欢有个性、与众不同的学生”。

  勤勉、正直、聪明、有理想的学生当然是受到学院欢迎的。在讨论“商学院喜欢什么样的学生”的议题时,中大岭院李志明老师与暨南大学邓地老师均特别提到了“真诚”:考生面试时呈现的信息需要与简历上的保持一致,减少面试官误判的可能性。因此,让面试官知道你是一个诚实的人,也很重要。而交大安泰胡笳老师则表示,考生可尽量展示自己,让人能看到你未来美好的发展。

  关于择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给考生关于择校的建议时,北大光华张莹老师是这样说的:“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暨南大学邓地老师也表示:“没有百分百最好的学校,也没有百分百最差的学校。”中大岭院李志明老师则鼓励所有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广外王刚老师则表示,不要单纯为了学费去选择MBA院校,选择院校需理智。

  而对于考生该怎么确定适合自己的院校,老师们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可有针对性地面试几家学校或参加院校活动,得出自己直观的感受,慢慢地便会对自己的层次、定位更加清晰;可与已面试过或已经念过该校的人进行交流,互相交换意见与想法,想清楚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MBA联考分数,依然是MBA考生的命根。

  尽管提前面试能取得预录取名额,但是联考成绩不过线也是没有用。在分析MBA教育发展的宏观形势和预测2017年国家线时,各院校老师均表示,偏紧、适当治理是基本形势,而联考分数线提高的趋势也逐步显现。估计2017年国家线变化不大。

  广外王刚老师说道:“分数,永远是考生的命根,多得一分是一分。分数线往下走的概率很小。”暨南大学邓地老师也说道:“要求严格是大势所趋,所以考生们要特别重视联考。如果自身学习情况不太好,可以选择辅导班,不能浪费提前面试取得的offer。”

  本次MBA教育展,不仅是一个分享最新政策与信息的渠道,也是一个院校与院校之间、老师与考生之间、考生与考生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极大地帮助考生深入地了解各校招生政策与教育特色,为他们在后期的院校选择和备考上做出正确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