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朱海靖 姚瑶□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朱海靖 姚瑶

  越秀教育又有大动作。昨日,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础教育参考》联合主办的“优质轻负特色发展的转型期区域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高端研讨会上获悉,明年9月份,越秀区属所有高中(共11所)将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启动选课系统,高一新生可从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地理、历史6个科目中选修3个,打破文理分科的分界线。

  新模式

  明年高一新生从6科选修3科

  广东明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将面临新高考方案,届时,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随着新高考的来临,高中教育不得不发生从形式到内容的变化,‘走班制’将成高中教学新趋势。”昨日上午,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走班制教学具有多样、灵活、自主等特点,与新高考更为契合。

  越秀区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科科长陈翘在受访时进一步介绍说,早在2014年,越秀外国语学校和恒福中学两所高中进行了走班制的试点,采用“选课制、走班制、导师制”走班教学模式。经过不断探索,越秀区决定,明年上半年在市第十六中学和知用中学也试行走班制;明年9月在全区所有高中(共11所)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启动选课系统,高一新生可从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地理、历史6个科目中选修3个,打破文理分科的分界线。陈翘表示,以前的大文科大理科,对学生来说,选文科不一定喜欢文科的所有科,选理科不一定喜欢理科的所有科,因此,这种分层走班制模式将更有利于学生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发展个性特长。

  先行者

  广州三中正在实践分层走班制

  陈军表示,分层走班教学模式,使学习基础和接受能力等状况基本相当的学生“走”到一起,便于任课教师确定教学重点、难点、训练计划和培养目标,便于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改变了以往“齐步走”的教学模式。

  陈军说,目前,广州市第三中学正在探索分层走班制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考核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做法,并形成三中特色走班教育教学的管理模式。三中在2015级、2016级分别进行高中数学、综合分层走班教学实践,经过两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学校在分层走班的宏观、微观教育教学管理上都取得一定的成效。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