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频道做了一期十分钟左右的中国托育市场调查,深圳知名企业芽咪格林作为调查样本,接受了相关采访。引用里面的部份数据:

  2019年中国3岁下新生婴幼儿数量超过5000万,入托率不足5%,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入托率。我国目前共有1.7万家托育相关企业,2019年新注册企业就超过3000家,2020年前十个月注册企业就高达8849家。

  深圳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平均年龄仅32.5岁,每年新生婴幼儿近20万,在育儿观念日益转变的今天,深圳对托育市场的需求已十分明确,那么接下来的思考便是:深圳需要什么样的托育企业?深圳托育行业的发展又有哪些难点?

采访中芽咪创始人表示,区别于幼儿园,托育园有很多不同之处。采访中芽咪创始人表示,区别于幼儿园,托育园有很多不同之处。

  第一,托育阶段的孩子年龄在0-4岁,不能用对幼儿园孩子的标准来要求托育阶段的孩子。托育的孩子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有着更多方面的需求。因此,托育要做到“医教融合”,“保教合一”,对精细化管理,安全,卫生,健康有着更高的要求。

  第二,托育老师的培养比幼儿园老师的培养有很大区别。目前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老师普遍具备3-6岁幼儿园需要的基础技能,但这远远满足不了托育工作的要求。芽咪在老师招聘到岗后仍需要付出相当长一段时间与成本来完成对老师的进一步培训,以满足老师进行“托”与“育”结合的工作,更懂得如何在陪伴中帮助幼儿安全感与亲密关系的建立,同时在一日生活中科学安排游戏启蒙活动,全面帮助孩子成长。

  第三,托育园的环境与幼儿园环境有很大区别。托育的孩子需要一个放松的、安全的、满足探索需要的环境,同时又是能保证室内外结合的,生活能规律进行的环境。所以,托育园首先需要给孩子一个“家”的感觉,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考虑到幼儿发展在美育上的需要,因此芽咪在环境设计上也尤为重视。

  上述观点符合了很多家长对托育的期待。

  托育行业作为一个全新自发的新兴行业与市场,经过几年的沉淀与发展,已日益成熟与规范,不同于近两年新入场的资本或早教转型的托育机构,芽咪创始人早在5年前孕育自己第一个宝宝的同时,开始专注托育,创立并培养了芽咪-格林这一品牌,并积极推动行业规范,参与政府托育规章制定的建言献策,更是成为深圳第一批,南山区首家通过政府备案的托育企业。

  备案审查机制的确立,是深圳托育行业走向规范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儿童安全保障,卫生标准,餐食配给,消防审核,从业人员资质要求,园所人员配置等各个环节有了明文规定。芽咪5年的从业经历,帮助这家企业成为了南山区首家通过全部备案审查的企业,也是促成此次央视采访的行业代表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南山区市民来说,有了一家标杆型的参照。相信后续会有更多企业依据自身条件审请备案审查,对年青的深圳,对深圳年青的家长,对宜居深圳都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