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剥茧”行动新闻通气会现场 年路瑶 摄深圳警方“剥茧”行动新闻通气会现场 年路瑶 摄

  中新网深圳8月29日电 (陈文 年路瑶)深圳警方29日召开“剥茧”行动新闻通气会称,2017年,警方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及犯罪嫌疑人追逃的“剥茧”行动,截至8月25日,共侦破命案积案18宗,抓获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37人。

  据介绍,8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一大队联合公交分局刑警大队,经过深入研判,在广州开展缉捕工作,抓获潜逃19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谭某平。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谭某平对其于1998年6月15日在深圳南山区某工地伙同他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并抢劫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政策劝投”是刑侦部门追逃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各分局相继成立了“政策劝投”工作专班,耐心规劝家属协助警方督促在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行动以来,通过政策规劝,已有2起命案积案共计5名在逃人员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0年6月25日,龙岗分局辖区发生一宗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黄某宣、黄某某作案后一直在逃。行动开展以来,龙岗分局刑警大队组建的“政策劝投”工作专班,对该名犯罪嫌疑人家开展了多轮次的谈话工作,最终成功做通家属工作。7月7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宣在深圳警方持续追捕的压力以及亲人的感召下,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投案自首。

  目前,深圳刑侦部门投入到“剥茧”行动的警力超过1200人,继续追捕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