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13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黄俊生)一名肾衰竭香港女患者日前乘坐粤港两地牌车急需返港就诊,因出境车辆较多,正愁耽误救治,边检执勤民警特事特办,迅速开启“绿色生命健康通道”,为患者赢得了宝贵抢救时间。

  9月11日下午15时许,适逢皇岗口岸出境小(客)车高峰,正在候检场地执行监护的皇岗边检站五队民警柯晨雨,发现一辆悬挂粤港两地牌的候检商务车上的乘客表情焦急、举止异常,遂引起了他的注意。出于职业敏感性和工作责任心,他立即上前请求出示身份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经过详细了解,原来车上有一名50多岁的香港籍女乘客肾衰竭,病情十分危重,急需赶回香港就诊。不料此时出境车辆较多,正担心延误患者救治时间。在获知旅客的需求后,考虑到情况紧急特殊,民警柯晨雨当即安抚病人和家属情绪,并第一时间报告值班队领导。随后,在副队长陈威的协调安排下,该队执勤民警一边耐心向前面候检车辆进行解释,一边快速开启“绿色生命健康通道”,组织民警优先为该辆车乘坐病危患者和家属办理出境手续,确保患者以最快时间平安顺利返港就医。

  目睹“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感人场景的候检车辆司机与乘客,也纷纷向执勤民警真诚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