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冯穗宁、钟雯  

  广州马拉松诞生了新赛会纪录!

  广马第6年的众多创新举措,成为跑者创造佳绩、冲击赛会纪录的最好保障。

  昨日,2017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落下大幕。在蓝天白云下、珠江碧水畔,3万跑者完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行为艺术”。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拉赫玛(RAHMA)以2小时25分12秒获得女子组全马第1名,这个成绩将 赛会纪录提高了整整1分34秒,标志着广马又迈上了新台阶。

  女子破纪录 男子只差两秒

  根据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申请国际金标赛事要达成多项硬件,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刊发赛会排名前20位的成绩。广马赛会纪录被破,也意味着在这一要件上正在向国际金标赛事靠拢。随着赛道的进一步优化、服务的进一步完备、特邀选手水平的逐年提升,相信广马将在第2个五年计划中有跨越式发展。

  说起广马纪录被破,还有一段小插曲。在男子第1名撞线的一刻,很多人以为赛会纪录已经被破,但经过裁判核对,肯尼亚选手迪克森·基普桑(DICKSON KIPSANG)的成绩为2小时10分03秒,距离赛会纪录仅仅差了2秒,遗憾地无缘在女子项目之前打破纪录。

  一直以来,关于广马赛道难易的讨论都很热烈。为此,广马组委会也在“一江两岸”的大主题下对赛道进行了优化调整,希望为跑者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以便创造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