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玲翟惠玲
翟惠玲的广彩作品《四季芬芳》。翟惠玲的广彩作品《四季芬芳》。
翟惠玲弟子周承杰的广彩作品《盛世同贺》。翟惠玲弟子周承杰的广彩作品《盛世同贺》。

  翟惠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她从事广彩创作45年,艺术成就显著,她的新成果彰显出近年来广彩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少年时,她受到美的熏陶,怀揣着对艺术的朦胧感走上了广彩之路。她在广彩厂从磨颜料起步,凭借仕女图图稿进入广彩厂“精瓷班”,后又进入工人大学进修,更先后经历了企业经营困难和工厂转制等节点。 多年来,她经历了事业的辉煌与落寞,也曾在离开与否当中徘徊;从沉寂到再度被认可,她谱写了一段精彩的艺术人生。

  近日,“广东文化人物系列展览”第九年展暨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推广活动之“华章溢彩——翟惠玲广彩艺术作品展”在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翟惠玲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讲述了她不断自我激励、“不服输、要前进”的陶艺大师之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虽然身背诸多头衔和荣誉,但翟惠玲在采访时一直十分谦虚平和。这位广彩大师始终不忘初心,回忆起自己广彩生涯的每一步都心怀感激,说起自己如今的成就更是坦言不可思议。

  “当年学校老师都觉得我在这方面有天分,其实我心里也没把握。” 她至今仍十分感谢老师当年对她的照顾和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