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女童的手被绞进了机器。三岁女童的手被绞进了机器。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对于三岁的女童多多(化名)而言,这是永远的痛,是这一生再也无法弥补的缺憾。惨剧发生在上个月初,多多的父母在东莞某个菜市场开肉档,当天上午8时30分许,肉档的绞肉机正在工作时,多多一不小心摔倒,右手正好伸进了在运转的绞肉机里。

  120救护车和消防车一同将多多送到了医院,在手术室内,消防员用切割机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将绞肉机切开。医生切去残肢,缝合伤口,多多的命保住了,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多多病情稳定,前几天出院回家了。东华医院手足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晏妮说,时有孩子受伤送院治疗,家长们真得长点心了。

  事发:女童右手伸进了绞肉机

  多多的父母在东莞某镇一菜市场开肉档卖猪肉,档口有一个绞肉机,方便把一些肉绞成肉泥。多多今年三岁了,也没有上幼儿园,父母做生意的时候,她就跟着在菜市场玩。

  3月上旬的一天,早上8时多,正是菜市场生意最旺的时候,多多的父母一直在档口忙着,这个买了排骨要帮着切好,那个买了五花肉要帮着绞碎好去做馅。案板上都是肉,绞肉机只能摆在地上。多多跑回档口时,意外发生了,突然被绊倒的多多,右手直接伸进了绞肉机。

  当时,绞肉机正在转动,多多稚嫩的手一伸进去,就跟着被绞了。痛苦的尖叫声中,发现不对劲的父母赶紧拔掉了电源,市场上的人都围拢过来。血从绞肉机碎肉的出口流淌下来,小手就绞在出口处,有人吓得闭上了眼睛。

  120救护车来了,消防员也来了。但是,孩子的整个右胳膊已经被“咬”进了绞肉机,卡得很死。

  医护人员刚开始还想能不能慢慢地把手退出来,但现场一查看就发现根本不可能,孩子被卡着,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出血200毫升就是大出血了,再不及时把绞肉机取下,孩子会因失血性休克死亡。120救护车当机立断赶紧把孩子送上车转送到东华医院,全副武装的消防员也紧随其后。

  救治:医院多学科合作 孩子截肢保命

  东华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时许,多多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陷入了浅昏迷状态,发现孩子的这个状况后,医院立刻组成抢救团队,麻醉科、手术室、手外科、烧伤整形科各专家立即到达抢救室。

  急诊室内专家会诊商量着手术方案,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绞肉机取下来?最终,专家讨论决定,让消防员进手术室切开绞肉机。

  送到急诊科20分钟后,手术开始了。三名消防员早已换好了手术服,带着切割机做好了准备。麻醉科刘培斌主任、陈剑主任医师、刘文贵副主任医师、徐桂珍医生一起紧急完成气管插管全麻。

  绞肉机使用了不锈钢材料,管壁非常厚,光切一边根本打不开,而且,切割机切到绞肉机时,火花四溅,消防员不得不小心又小心,还怕动作太大,切到里面的手。消防员紧张得满头大汗,小心翼翼地切开一边,又换到另一边切。

  半个小时,漫长的30分钟,最终,消防员成功将绞肉机从多多的胳膊上取下,他们的任务完成了。手足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晏妮、烧伤整形科邓静医生立刻接手,对多多的手臂进行止血,清创缝合,减少患儿的出血。

  晏妮医生告诉记者,切开绞肉机后,多多的右手已经看不出手的形态了,医生能做的只能是保留她剩余的肢体。因为术前准备充分,补液、用药到位,手术很快完成,孩子的命保住了。

  提醒:

  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注意下面6个环节

  多多非常坚强,术后恢复得也很快。住院半个多月后,多多基本上就恢复了,前两天她回家了。晏妮医生告诉记者,身为手足血管外科医生,她经常碰到受到意外伤害的儿童,被利器如刀、玻璃扎伤的很多,被窗户、木门、车门夹伤的很多,还有被防盗铁门夹住手指的也不少,每个受伤儿童背后,都是监护人的疏忽。

  父母们真的要长点心了,晏妮医生说,尤其是像孩子被防盗门夹住手指的,一定要当心,“被木门、窗户夹,孩子的手指最多是骨折,还可以做手术,被防盗门这样闭合得很紧的门夹,孩子的手指就基本上没有保住的希望了”。

  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民说,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应注意以下环节:

  1。活动场所:地面要防滑,室内最好采用地板;桌角、椅角、墙角应做成圆角;阳台、窗前不要设置可攀爬物件,窗户上应安装护栏。

  2。生活用品:小儿睡的床应有床栏,床栏插销应安装在小儿摸不到的地方。

  3。药物:家庭一切药品应妥善存放,不让小儿方便取到。

  4。玩具:不给小儿任何小、锐利、带有毒性物质的玩具及物品,如珠子、扣子、棋子、别针、图钉、硬币、小刀、剪刀等。

  5。食物:三岁以下儿童不吃果冻,整粒花生、瓜子等。

  6。预防铅中毒:定期清洁玩具;定期用湿抹布做室内清洁;不吮吸手指、饭前洗手,少吃路边烧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