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4月13日电(记者孙飞)移动支付普及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便利,但市民使用二维码“扫一扫”支付时,要警惕陷阱。近期,深圳福田警方抓获一名偷换商家付款二维码截取货款的嫌疑人,涉案金额约 6000元。

  据嫌疑人郑某交代,他注意到,许多商铺为收款方便,将收款二维码贴在店铺外墙上。郑某将自己网络支付平台的收款二维码打印出来,从今年4月1日开始,趁人少时,在多个电子市场商铺的二维码上覆盖 粘贴上自己的二维码,从而将商家入账截流。至案发时,获利约6000元。

  警方表示,由于制码技术几乎零门槛,不法分子移花接木偷换二维码,甚至暗藏木马病毒、植入扣费软件等新型犯罪时有发生。警方提醒市民高度警惕,未经核实不能“见码就扫”。

  市民扫码付款时,要核对商家收款二维码是否真实有效,有无人为覆盖、更换的痕迹,同时核对支付金额、收款人用户名等信息。

  商家应把自己的收款二维码作特殊标记并且塑封,以防被覆盖偷换。二维码应张贴悬挂在自己可视范围内,定时检查是否被覆盖、更换、损坏。在消费者付款前后,商家应核对相关信息,发现账户异常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