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北地铁商业街全面开门迎客。这条地下商业街联通4条地铁线,串起华新、华强北和华强路3个地铁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武起民摄  深圳华强北地铁商业街全面开门迎客。这条地下商业街联通4条地铁线,串起华新、华强北和华强路3个地铁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武起民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温现青)记者昨天获悉,备受期待的华强北地铁商业街正式开街,地下42个出入口全部放开!5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集聚五个中庭广场、四大组合业态和多处体验场景。崭新、时尚的地下空间,不仅吸引了众多潮人打卡,更成为华强北转型发展的新元素。

  全国最长地铁商业街

  据了解,华强北地铁商业街纵贯华强北路,跨越华强路站、华强北站、华新站3个换乘地铁站,串联起1号线、2号线、3号线和7号线4条地铁线路,最高日客流量预计可达80万人次,号称全国最长地铁商业街。商业街全部位于地下,全长1公里,拥有42个出入口,空间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五个中庭广场、四大组合业态、多处体验场景”交织组合,整体空间风格注重科技感、艺术范和互动体验。

  其中,五大中庭广场是华强北商业街内颇具特色的体验场景。科技中庭的巨型沙漏,伴随音乐上下跳动,用以诠释“时间的意义”。未来这里将结合华强北产业特色,开展各类黑科技体验展和新品首发活动,让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最新科技,体验前沿技术;绿色休闲中庭是由两座被绿色植物包裹的“拱桥”搭设而成的空间,将来会定期举办绿色生态展、农业新品发售等活动,丰富地铁通勤族的视觉体验和食品选择;水中庭是一处互动体验空间,天花板上的蓝色灯光洒进“湖面”,通过触碰,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水波形态,感受由此带来的新奇互动体验;共享中庭是文艺共享空间,未来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最新资讯;艺术中庭则呈现的是华强北的历史变迁和商圈人文景色,当天数十幅反映华强北变迁的珍贵历史照片正在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开业当天,商业街还铺设了近1公里的糖果街,洋溢着甜蜜气息。华强北地铁商业街整体以“美食餐饮、快时尚、潮流百货、休闲娱乐”为主,吸引了不少年轻潮人。

  打造“国际电子

  商业文化名城”

  华强北街道还将“文化”“科创”作为转型升级的切入点,致力打造“国际电子商业文化名城”,探索文商融合之路。华强北是电子信息产业资源的集散中心和重要的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同时,又是一个多种商业业态和商业要素的集聚中心,围绕电子专业市场发展起来的多种商业业态与电子市场互相依存,构成深圳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区。此次地铁商业街开业,不仅有效增加了华强北商圈休闲、购物空间,更方便了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