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李蕾

  昨日,对记者讲述那命悬一线的时刻,小蓓(化名)还在发抖。8月26日下午,她乘坐网约车由中山前往深圳,不料司机和另一车内男子竟是劫匪,不仅抢钱还要抢走她的车。在与劫匪周旋的6小时内,小蓓主动配合劫匪以获得他们的信任,为安全脱逃打下基础。昨日,中山警方通报称,抢劫小蓓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两人对合伙持枪抢劫的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通报:

  两名嫌疑人已落网

  昨天下午,中山警方发出通报称,8月26日下午,事主小蓓搭乘一辆网约白色小轿车前往深圳。车上有两名男子,当车行驶到沿江高速后,乘车男子用一把疑似手枪威胁事主,抢走其随身手袋及2部手机。随后,控制事主返回中山,企图抢走事主住处的小汽车,后被事主乘机逃脱,并到石岐区莲豪派出所报警。

  石岐警方接报后,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并迅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8月28日18时,警方在中山市黄圃镇大岑文化广场将嫌疑人戴某贤、李某金抓获,缴获疑似气枪(待检验)一把、钢珠一包等作案工具和涉案财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戴某贤、李某金对合伙抢劫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后排车门打不开

  8月26日14时30分左右,小蓓在滴滴平台预约了一辆顺风车去深圳与朋友会合,准备第二天去香港玩。15时50分许,小蓓驾车返回自己的小区。此时,网约顺风车已抵达小区并等候了20多分钟。小蓓将自己的车辆停放在小区的地下车库,便坐上顺风车前往深圳。

  小蓓上车后发现,车内除了司机外,副驾驶座上还有一名身穿粉红色上衣的年轻男性。一路上,司机和这名男子一直不停地嚼槟榔抽烟,司机告诉她,他们俩都是湖南娄底人。

  小蓓回忆,当天是周末并且刚刚经历了台风,直到晚上6时,车子才过虎门大桥。小蓓说,车在加油时,她想下车透气,发现后排的车门打不开,她当时也没在意,因为很多车都设置了儿童安全锁。

  拍了下车窗 两男子现原形

  当天18时左右,司机把车子停在沿江高速的应急车道上,两人一起下车抽烟。此时小蓓也想下车透透气,打不开车门她就拍了下车窗,示意他们开车门。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小蓓说,两名男子很紧张,从外面把车门打开,坐在副驾驶座位的男子迅速上车,一把搂住了她的脖子,并用一支黑色金属手枪指着她,称“只求财,不伤人”。

  随后,车子继续往深圳方向行驶。后排用枪顶着小蓓腰部的男子要求小蓓交出财物。小蓓手袋内的几百元现金和一把车钥匙及2部手机被抢走,但劫匪并不满足。

  小蓓知道命运只能靠自己掌控,她开始平静下来,在劫匪的指示下查询了自己一张存款2000元的银行卡,但劫匪仍不满意。

  劫匪要求她必须拿出2万元,如果没有就向朋友借。小蓓说,她从来没有借过钱,如果突然借钱可能会引起怀疑。于是,两名劫匪就打起了小蓓的小轿车的主意。“他们知道我有车,就提出返回中山开走我的车。”

  用视频通话

  向朋友求救

  回中山的路上,小蓓一边思考如何脱险一边尽可能地套劫匪的话。她多次向劫匪表示自己绝对会配合,表现出很单纯的样子,“我还和他们聊天,问他们为什么会做劫匪。”

  小蓓的朋友因迟迟不见其赶到相约地点,打了两个电话给她。但这两次通话,小蓓朋友并没有看出不妥。后来小蓓的妈妈发来视频聊天,劫匪不让她接通视频。“我说如果我不接视频,妈妈会觉得我出了事。”视频接通前,小蓓说,希望他离远一点,否则会吓到妈妈。劫匪竟主动挪动身体,倾斜在车子后排靠右的门上,但手枪依然对着小蓓。

  小蓓发现劫匪的注意力分散时,立即找到朋友的微信发出“110”三个数字,之后又迅速删除。小蓓说,她视频时故意想拖延时间,寻找机会。

  110电话惊出一身汗

  小蓓的朋友李先生报了警。当劫匪驾驶的小汽车刚在中山东下高速时,一个尾数110的固定电话突然打到小蓓的手机上。

  “我有预感可能是警方打来的,就说是骚扰电话,但劫匪非要让我接。”小蓓说,果然是警方打来的,小蓓只能说自己没事,马上到家。即使如此,还是让劫匪如惊弓之鸟。“他们说要找个没有人的地方把我杀了。”

  小蓓拼命解释,劫匪查看了她的手机相信了,于是他们继续前往小蓓家。来到小区附近,他们害怕警方埋伏,就让小蓓自己去把车开出来。小蓓进入小区后迅速逃跑并借电话找人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