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凌晨,靠泊在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盛东码头4/5泊位的马绍尔群岛籍集装箱船“普埃洛”轮装载的一只集装箱发生泄漏。图为“普埃洛”轮。上海海事局 供图  3月28日凌晨,靠泊在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盛东码头4/5泊位的马绍尔群岛籍集装箱船“普埃洛”轮装载的一只集装箱发生泄漏。图为“普埃洛”轮。上海海事局 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于俊 潘洁沣)停泊在上海洋山港码头的一艘外轮装载的一只集装箱28日凌晨泄漏易燃液体,幸被及时发现,没有引发其它事故。

  当日凌晨1时32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接报:靠泊在洋山深水港一期盛东码头4/5泊位的“普埃洛”轮所载一只20英尺集装箱发生泄漏。该箱内载有17.05吨三类危险品“环己烷”,为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不溶于水,极易燃烧。

  凌晨2时28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指派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抵达现场,收集事故信息及事故箱周边危险货物装载情况,督促船岸双方做好警戒、现场防火防爆、人身防护等工作;要求船方对泄漏液体采取收集或吸附措施、在安全前提下临时堵漏并制定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案。

图为上海海事局执法人员询问相关人员,对泄漏集装箱船方开展海事调查。上海海事局 供图图为上海海事局执法人员询问相关人员,对泄漏集装箱船方开展海事调查。上海海事局 供图

  发生泄漏的“普埃洛”轮(PUELO SHIPPING LTD,)系马绍尔群岛籍集装箱船,船长304.14米,总重73943吨,船员22人,载有集装箱1561个。泄漏点为罐柜阀门,船方估算泄漏速度达到每小时40升,应急初期船方用碎木屑和海绵状物体吸收漏液。

图为泄漏集装箱的泄漏点罐柜阀门。上海海事局 供图图为泄漏集装箱的泄漏点罐柜阀门。上海海事局 供图

  截至发稿时,现场已由洋山应急管理机构统一指挥,制定了应急处置措施,正协助船方做好事故箱转移准备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