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机场迁建工程10月19日举行开工活动,新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总投资54.25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唯一在地级市建设的省会标准机场。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效果图。 湛江新闻网 图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效果图。 湛江新闻网 图

  据湛江新闻网消息,湛江新机场本期计划按飞行区等级4E标准新建一条3200米×45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6.18万平方米航站楼等。

  广东省长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广东省民航事业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和军队有关单位表示感谢。

  他表示,湛江新机场建成后将具备直航欧美的能力,成为粤西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核心,极大提升粤西地区迅捷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能力。湛江市、茂名市、省直有关部门、省机场集团及参建各方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对标国内外先进机场,共同把湛江新机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工程,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有力支撑。

  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使用的湛江机场位于湛江市市郊西南部,距离市区约5公里,占地面积2730亩。2017年,湛江机场全年安全起降航班25487架次,运送旅客209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14860.8吨,同比分别增长35.2%、28.9%、24.5%。

  南方网消息指出,新建的机场选址吴川市,距离湛江市区和茂名市区约30多公里,更好地兼顾湛江和茂名两地的航空需求,对粤西地区的辐射作用将会更强,可惠及粤西地区1800多万人口出行。新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为了满足较大的旅客吞吐量,该机场首期规划控制约4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在地级市建设的省会标准机场。到中远期,将规划控制约1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第二条3200米跑道以及一座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

  根据规划,可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5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万吨的使用要求;项目中远期(2045年)规划建设第二条跑道和第二条等长平行滑行道,停机位增至61个,航站楼面积增至12万平方米,设计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的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