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2018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医药康博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严振,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世界中联代谢病专委会会长郭娇,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世界中联健康管理专委会会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世界中联治未病专委会会长陈涤平,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世界中联慢病管理专委会会长何清湖,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美国中医药文化专家 Shelley Ochs(欧阳珊婷),俄罗斯生物技术诊疗专家 Kayurina Natalia (娜塔莎),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生,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宏超, 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董事长卢小红,广东本草集团董事长吴楚升, 海康威视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龚虹嘉,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常务副县长李文鹏,承办方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先生等出席会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在讲话中表示,中医药康博会是中医药大健康领域规模大、参与广、层次高的产业盛会,今年在振兴中医药,促进“好医+好药”全产业链交流,推动中药材产业升级和中医药扶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同时,展会坚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大力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

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出席开幕式并主持,他指出世界中联将更加坚定发展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标准化与信息化的“四化”建设,充分发挥国际组织优势,催化中医药产学研协同创新,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努力实现中医药更高质量的走向世界,服务全球,为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做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梓廉致辞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梓廉致辞
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致辞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致辞
开幕式启动开幕式启动

  本届展会期间将举行高峰论坛、学术年会和各种研讨会,中医院院长论坛、青年中医名家论坛、中药材产区县长论坛、中医药大健康投融资论坛等,为各地政府提供招商引资、项目融资服务,为振兴中医、推动中医药大健康走向世界,提供崭新的发展思路。

  会议发布中医药文化影响力指数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医药文化影响力指数,广东入选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地区综合排名首位,北京、浙江也入选前三。该指数源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课题组基于全国卫生统计年鉴等大数据开展的中医文化影响力指数研究。

  百名专家名医免费义诊

  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组织的大型义诊活动同期举办,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近百名专家名医现场为市民免费义诊。

  中医药康博会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国药膳研究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世界中联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世界中联外治操作安全专业委员会协办,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国际性中医药健康博览会。目前,中医药康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

场馆外景场馆外景
部分嘉宾合照部分嘉宾合照
高峰论坛高峰论坛
领导巡馆领导巡馆
领导巡馆领导巡馆
素食晚宴现场表演素食晚宴现场表演
素食晚宴颁奖活动素食晚宴颁奖活动
青年中医名家论坛青年中医名家论坛
院长论坛院长论坛
中药材产业县长论坛中药材产业县长论坛
投研会年会暨项目路演会投研会年会暨项目路演会
媒体采访论坛嘉宾媒体采访论坛嘉宾
交流大会暨《中药材》杂志编委会交流大会暨《中药材》杂志编委会
义诊活动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