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展在珠海今日拉开序幕。航展热,路面交通也跟着“热闹”起来。就在今天,就有23万辆车进出珠海!有200多辆车在珠海大道被罚...

  航展首日23万辆车进出珠海

  今天是航展第一天,通往航展展区的道路及全市交通秩序良好,交通流量较为均匀,没有拥堵!

  上午7点半,珠海大桥车流逐渐“活跃”。▼

金湾立交车流顺畅。▼金湾立交车流顺畅。▼

  那看航展的先头部队哪去了呢?原来,今早所有的观展车辆都抢在8点前过了金湾立交。▼

上午9点,所有的观展车辆进场完毕,航展开幕式顺利召开。上午9点,所有的观展车辆进场完毕,航展开幕式顺利召开。

  虽然今天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但从明天开始,观众陆续多了起来,更多的外地车辆涌入珠海,还有上班、上学车流叠加,明天的交通还存在不确定性。

  105国道▼ 

明珠路▼明珠路▼

  交警部门预计明天全市的车流量会增加20%,105国道、珠海大道、南湾大道、九洲大道、迎宾路、昌盛路、明珠路、景山路、海滨路交通非常繁忙

  航展首日超过200辆车被抓拍

  今天交通良好,主要归功于广大市民、参展人员,大家公交出行、错峰出行,为航展让道,但同时也有个别司机被“电子警察”抓拍,仅违反单双号限行的车辆就有100多辆,还有占用航展公交专用道、违反货车限行规定……

  一、违反单双号限行

  今早9时许,一辆粤JV××83号大众小车沿珠海大道西往东方向行驶。几分钟后,这辆大众小车闯限行通过了珠海大桥,被“电子警察”抓拍,要罚200元、扣3分!▼

紧接着,另外一辆粤H8××29号别克小车闯限行过了珠海大桥,也被抓拍了。▼紧接着,另外一辆粤H8××29号别克小车闯限行过了珠海大桥,也被抓拍了。▼
闯限行被抓拍的还有这辆粤C1××07号雪弗兰小车。▼闯限行被抓拍的还有这辆粤C1××07号雪弗兰小车。▼

  据统计,截止至今天下午4时,已有上百辆尾号为奇数的小车因驶入珠海大道限行路段,被“电子警察”抓拍。

  珠海大道除了沿线安装“电子警察”,同时还有执勤交警把守,对违法车辆进行劝导离开珠海大道、珠海大桥!

  今早10时许,一辆粤XF××33号凌志小车沿珠海大道西往东方向行驶,在一棵树农庄路段把守的交警,发现车牌尾号竟然是“3”,立即劝导车辆掉头。▼

  一个早上,交警在一棵树农庄拦下了近百辆从佛山等地来珠海的外地小车,这些司机大多是习惯性地在江珠高速下车,走珠海大道去拱北或者澳门。▼

二、违法占用航展公交专用道二、违法占用航展公交专用道

  “电子警察”还抓拍了不少违法小车。 

  粤T车▼

粤X车▼粤X车▼
粤C车▼粤C车▼
仅一天时间,就有近百辆车违法占用航展公交专用道被“电子警察”抓拍仅一天时间,就有近百辆车违法占用航展公交专用道被“电子警察”抓拍

  三、还有货车违反限行

  今天,共有19辆货车因违反限行规定被“电子警察”抓拍。违反禁行、限行规定行驶的重、中型货车,“电子警察”进行抓拍,一次罚款500元、扣3分!▼

交警温馨提醒交警温馨提醒

  1.珠海大桥单双号限行

  航展期间,每天6:00至20:00珠海大桥及两侧连接路(洪湾互通至金湾立交路段)小车单双号限行,车牌尾数为偶数的,双号日允许通行;车牌尾数为奇数的,单号日允许通行。

  单号日(11月7日、9日、11日)允许车牌尾数为奇数的车辆通行,车牌尾数为偶数的车辆禁止通行;▼

单号日,允许车牌尾数为1、3、5、7、9的车辆通行单号日,允许车牌尾数为1、3、5、7、9的车辆通行

  双号日(11月6日、8日、10日)允许车牌尾数为偶数的车辆通行,车牌尾数为奇数的车辆禁止通行;▼

双号日,允许车牌尾数为0、2、4、6、8的车辆通行双号日,允许车牌尾数为0、2、4、6、8的车辆通行

  车牌尾号为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车牌尾数。▼

最后一位数字为6,双号日允许通行,单号日限行最后一位数字为6,双号日允许通行,单号日限行

  两地牌车辆有两块车牌,以内地号牌最后一位数字为车牌尾数。下图车牌尾数为“3”,单号日可以通行。▼

2.航展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则2.航展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则

  航展公交专用道仅允许公共交通工具和持证车辆通行,其他大巴、中巴也可以使用航展公交专用道。持有红、黄、绿色通行车的车辆,前标贴必须粘贴在车辆引擎盖处,后标贴须粘贴在后挡风玻璃处。不按规定张贴标识的车辆将依法处罚,一次罚款300元。

3.货车限行3.货车限行

  航展期间,对货运车辆实施限行措施,限行范围如下:

  香洲区:上冲检查站以南、港湾大道白浦路口以南区域;

  横琴新区:全部区域;

  金湾区:全部区域;

  斗门区:S272(湖心路、白蕉大道)、珠峰大道、黄杨大道;

  高栏港区:珠海大道;

  高速公路:粤西沿海高速(珠港收费站以东的珠海市内路段)、江珠高速(珠海大道至斗门收费站路段)、广珠西线(月环互通至南屏收费站路段)、珠海机场高速全线。

  限行时间:

  剧毒化学品运输车、危险品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中型(含)以上货车、轻型自卸货车,11月6日—11日期间每天5:00-22:00限行。

  中型(含)以上自卸货车(俗称“泥头车”),11月6日-11日期间每天24小时限行。

  截止至今天下午5时,进出珠海市交通流量为232676辆次,进出展区交通流量为41849辆次。航展首日,全市交通总体情况较平稳,展区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分布较均匀。

  1、交通组织策略效果好

  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对本届航展交通组织的顶层设计非常好,公安交警部门执行到位。珠海大桥单双号限行、货车限行等措施起到了关键作用,从源头上削减了交通流,在外地来车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大大减轻了路面上的交通压力。

  2.路面交通管控科学

  在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筹下,全省交警部门协调联动,分核心区、分流区、诱导区全面加强分流管控疏导。同时,按照珠海市公安局部署要求,今早6点半,珠海公安交警部门2千余名交警、辅警、保安人员、学警准时到位,提前对通往展区通道进行严格管控。对全市信号灯实施科学调控,关键路口对车流均衡放行,合理分配交通流量,不至于在某一时间、空间聚集,在早高峰时段没有出现车流高峰。

  3、市民、参展人员配合程度高

  公安交警部门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航展交通宣传文章三百多篇,阅读总量超过2700万。很多市民自觉减少自驾出行或错峰出行,市民、参展人员积极响应,配合度很高,全天道路交通情况比较平稳。

  早在今年年初,交警部门就提前开始谋划航展交通安保工作,从方案的研究制定、现场演练、动员誓师、增加科技设备、完善道路设施等各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航展第一天,所有参战交警和协警早上5点半出发。▼

全天候坚守路面,顶着烈日执勤,指挥疏导车流、人流。▼全天候坚守路面,顶着烈日执勤,指挥疏导车流、人流。▼

  还有很多五十多岁的老民警,已经是第十二次参加航展交通安保工作,这次也没落下。▼

  最美的风景除了一线执勤的交警,还有路上的各位司机。今天机场路车流量大幅增加,但是不管是粤C还是外地车辆,都能自觉礼让斑马线,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接下来航展的5天时间里,希望大家继续大力支持配合航展交通工作,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选择错峰出行、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