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传出高校建设消息,有望增添8所新大学(校区)

  金羊网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谭燕燕报道:12月19日上午,中山科技大学筹建办公室揭牌,标志着中山科技大学的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正掀起高校(校区)建设热潮,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均传出建设高校(校区)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未来有望新添8所新大学(校区)。

  中山投百亿建新型研究型大学

  中山科技大学将争取成为由中山市政府举办、省市共建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建校总投入约100亿元,分三期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第一期建设并启用;2023年底前完成第二期建设;2025年底前完成第三期建设。该校主校区拟选址翠亨新区,用地面积约3000亩。

  学校将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研究生和本科生比例为6:4,最终办学规模是10000名左右的在校学生。中山市将致力把中山科技大学打造成为以理工类学科为主、兼顾文商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学校将依托中山市的健康医药、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基础,瞄准医学、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与动力学、光学工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前沿,按照“依托产业、引领产业”的原则设置学科。同时,学校将着力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包括在组织设置、培养体制、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2019年1月,中共中山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创建中山科技大学。2019年2月,在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积极筹建中山科技大学”的内容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内地与港澳合作建高校引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整理发现,除了中山科技大学,目前已经公开披露筹建规划或建设消息的有: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广州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香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区、佛山理工大学等。

  其中,广州交通大学由广州市政府申请设立,该大学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建设基础,专任教师人数预计达617人。深圳技术大学于2019年11月27日举行成立大会,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应用技术大学。此外,深圳还将新增一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计划在2020年依托国科大等有关高校,招收第一批研究生。东莞市也在今年7月份披露,当前国家初步同意,在滨海湾新区建立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大湾区大学。佛山市则计划两年内引入6家高校,其中佛山理工大学是中外合办的大学,首期选址确定在了中欧中心B栋。

  在大学建设中,引人注目的是内地与港澳高校合作。据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初步决定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建设第二校区。中山争取启动与澳门科技大学合作的香山大学建设。另外,9月26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在南沙正式动工。该校首阶段将先招收研究生,课程包括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高级材料制造、生物科学及生物医学工程、金融科技等。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