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佛冈召开环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力攻坚环保问题

2017年03月24日 17:1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记者/袁小燕)“一是空气环境治理方面、二是水环境治理方面、三是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要全防全控,抓好污染综合防治工作。”3月15日上午,佛冈县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佛冈县政府召开,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在会上就环保防控重点做了强调。

  去年环保工作形势严峻

  余爱国在会上表示,佛冈县2016年饮用水未能全面达标,空气质量扬尘类指标不降反升,十小企业的取缔还没完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短板,对比清远市其他县市区,佛冈县的环保工作排名靠后。

  据《佛冈县在市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显示,佛冈环境还存在以下问题:

  “十小”企业的清理工作未按水十条的考核要求推进。陶瓷、印染行业的治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要充分利用监控平台强化管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汤塘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加快进度推进,桑德水务的运行管理仍然需要加强,务必使运行负荷、进出水浓度差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的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佛冈的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较好,但是未实行封闭式管理,保护区范围内种植有桉树,有游牧现象,存在水质超标风险。

  2016年佛冈县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虽然低于60微克/立方米但是却比2014年上升8.7%,不降反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离国家的标准还有距离。露天焚烧垃圾、非法炼铝等污染空气的现象时有发生,废气扰民得不到有效解决。

  全力攻坚大气污染、水污染

  “根据省政府的部署,年内将全面启动省级环保督查巡视,环保督查将成为常态行为。我们既要看到全县环保工作的成绩,更要清醒的认识到问题和挑战。”余爱国强调,要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创模”工作。

  今年是“创模”攻坚年,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1项考核指标中,佛冈已经达到考核要求的指标有18项,未达标的指标有3项。

  余爱国要求,要加快推进佛冈县“创模”关键指标工程建设,完成饮用水源地及备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规范台账管理制度。抓好空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等。

  空气环境治理方面,要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完成高污染锅炉淘汰工作、全面加强饮食油烟污染治理、强化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加快推进陶瓷行业中控平台的建设。

  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取缔“十小”企业、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同时,加强信息公开,扩大社会监督。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发布河流水质监测、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调整、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创模”攻坚方面,要强化工业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全面达标;加快环境保护能力建设达标进度;进一步科学合理做好统计工作;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等。

  “当前,我县正处于‘创模’工作冲刺阶段、开展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统筹谋划全年工作,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力打好‘创模’攻坚战。”余爱国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