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清远英德加强茶产业专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2017年10月16日 11:4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茶叶产业不同于其他农业产业,它具有亦农、亦工、亦商的性质,茶树的田间管理,包括茶鲜叶的采摘,属农业的性质;而茶鲜叶经过加工成成品茶,属工业的范畴;成品茶通过经营贸易,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属商业行为。作为性质多样,范围广泛,内涵深刻,要求甚高的茶叶产业来说,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更高,专业性质更强。可以说,没有相应的人才茶产业的发展必举步维艰。

  茶产业人才成长的摇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英德市是广东北部山区的传统农业大县,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茶叶产区,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也是全国少有的六大茶类齐全的产茶区。而驻地在英德市英红镇近60年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在以茶叶科技创新引领全省特色茶产业特,特别是在英德红茶(英红九号)可持续发展和培养当地茶行业技术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省茶科所)是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从事茶叶科学研究的省级综合性科研机构,围绕茶树种质资源与育种、生态栽培、茶叶加工、茶叶功能成分与健康、茶叶质量安全与标准制定等开展研究。

  省茶科所的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1月的广东省英德茶叶试验站,1966年1月经中南局书记陶铸同志提议扩建为“中南茶叶研究所”。1968年8月,改名为“广东省英德茶场茶叶科学研究所”,由广东省英德茶场管理。 1973年8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划归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领导,定名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立足英德面向全省,是我省茶叶最高科研机构。2012年5月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更名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饮用植物研究所”,定位为省属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注册地从英德迁至广州。2015年12月重新变更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现设有茶树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茶树栽培与生理生态研究室、茶叶加工与生化研究室、茶叶质量安全与文化研究室、茶叶产业经济研究室和试验基地部、茶叶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广东省农科院鸿雁茗茶研究发展中心等创新研发机构。

  目前,省茶科所拥有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红茶育种岗位科学家和清远综合试验站站长各1人,是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依托单位(有首席及岗位专家3人)。现有科技人员3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1人,博士14人、硕士17人。省茶科所面向广东茶产业,常年开展茶叶科技服务、各种茶业技能培训,为全省培训茶业专业技术人员3000人次以上。

  省茶科所先后建成有广东省茶树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中茶所茶树资源圃华南分圃、广州市茶叶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物种质资源库茶树种质资源库、广东省茶叶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广东省名优生态茶叶重点科研基地等创新研发平台。育成茶树良种17个、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个,保存茶树种质资源1800多份;获科技成果奖励 60多项,是“英红九号”茶树品种的选育者、系列产品的首创者、公共品牌的创建者和核心技术的原创者。

  省茶科所在其英德基地建有“英德茶叶世界”,总面积1086亩,设有科研工作区、茶树资源圃、品种试验区、大田试验区、加工试验区等功能分区,是集科研、试验、示范、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文化园区。

  省茶科所,长期以英德作为科研试验示范基地,过去几十年里,几代科学家在英德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孜孜钻研,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有力地支撑英德红茶实现了两次辉煌。同时,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始终秉承“人才兴,产业兴”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认识,以茶叶学科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培育一支全产业链型的茶叶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目标,将英德基地打造成为清远茶产业人才培育培训基地,重点围绕“品种-品质-品类-品位-品牌”目标对茶叶生产技能型人才、涉茶人员等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

 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能力,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省茶科所现有在职党员34名,离退休党员9名。在职党员分设广州支部和英德支部,是省茶科所茶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近三年来,省茶科所在职攻读博士4人,已毕业2人;1人赴美国罗格斯大学进修归来;引进高层次的党员博士和硕士各5人。党员中有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15人,省农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专家组成员2人,企业科技特派员7人,清远市引进茶行业高端人才6人。在省农科院“十二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表彰中,党员获“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科技创新优秀青年”表彰的各有1人,3名党员获“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先进个人”表彰。1名党员被省总工会授予“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荣誉称号,1名党员被省农科院授予五四“青年标兵”称号。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能力。2014年以来,在职党员科技人员占全所全体科技人员的比例超50%。由党员科研骨干领衔的茶树资源与育种学科团队和茶树生态栽培学科团队分别入选为省农科院“十三五”特色学科团队和培育学科团队。马成英、吴华玲、乔小燕、黎健龙等4名党员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支持,唐劲驰同志及其团队参与了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双减”专项,吴华玲同志还获得了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2013年以来,党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近90项,占全所科研项目立项总数95%以上。2011-2016年,由党员科研骨干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省科技技术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项,省农科院、地市科技进步奖励、中国茶叶学会等奖项共8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与此同时,作为省茶科所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所属广州支部入选了省农科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项目,全体党员都进行亮岗示范,有力地彰显党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带动全所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树立良好榜样。

  三是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和服务。党员科研骨干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等方式,与10多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一对一”产业技术服务。入选2015年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中涉茶企业约30家,与省茶科所建有合作关系或技术服务的占70%。同时,省茶科所党组织还结合广东茶叶科技创新和省内各茶区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三年来先后组织党员100多人次分赴清远英德、梅州、潮州、揭阳和湛江等地的茶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党建交流和科技帮扶,为广东茶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加强专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助推动茶产业经济全面振兴

中央深改组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近年来,英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茶产业发展,以党员作为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清远市加快茶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实施《英德市茶业行业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工程》。今年9月,英德成功承办——2017广东省茶行业(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其目的为挖掘、培养和选拔出一批的优秀的茶叶品质评定技能型人才,也为全面提升英德茶叶品质水平、实现“品质造品牌”的发展目标和加快推动英德茶叶稳健地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专业技能工人队伍人才基础,有助于推动地方实体经济全面振兴。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要着眼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背景和产业工人自身的情况,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以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规律为遵循,科学合理设计行之有效的建设路径。目前,茶叶产业是英德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推进现代茶产业发展,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培养专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从而增加工人及农民收入,带动山区人民致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