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清远英德发扬知青精神 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2017年11月13日 15:01 广告  评论(人参与

  发扬“知青”刻苦耐劳精神,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知青”,是五、六十年代人中的许多人共同的称呼,也是留在他们身上永恒的印记。“这批人靠着这种精神和毅力,跟随着国家的发展、变革,在社会上取得了一席之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解决城市中的就业问题,从50年代中开始就组织将城市中的年轻人移居到农村,尤其是边远的农村地区建立农场。他们把先进的文化理念知识带到了农村,给当地的农业发展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黄陂华侨茶场(航拍图)黄陂华侨茶场(航拍图)

  广东省英德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发展起来的新兴茶区,是全国大叶红碎茶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创制了驰名中外的英德红茶,被誉为‘红茶之乡’。回首历史,正是在国家的支持、扶持下,在英德茶人的共同努力下,在成千上万“知青”的辛勤耕耘下,才有了60年代至90年代英德茶业的三次种茶高潮,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发展。广东省英德市东华镇的黄陂华侨茶场就是当时知青下乡落脚点其中之一。今年9月,2017广东省茶行业(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其中一比赛分会场就在黄陂华侨茶场——“八百秀才九号红茶庄园”隆重举行。

八百秀才九号红茶庄园八百秀才九号红茶庄园

  黄陂华侨茶场创建于1954年,地处粤北地区,位于英德市东北部,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属于小丘陵地带;其前身是粤北国营黄陂畜牧场,当时到此的知识青年及文艺界人士据目前有记录统计约800人左右,1968年改名为省直机关“五七”干校。1973年改称广东省黄陂茶场。1978年接收印支难侨后,改称广东省黄陂华侨茶场。1977年5月由大镇人民公社析出黄陂、光明等8个大队成立黄陂人民公社。1983年撤社设黄陂区。1987年4月撤区设黄陂乡。1993年10月黄陂乡改为镇建制。2000年8月广东省黄陂华侨茶场并入黄陂镇,保留广东省黄陂华侨茶场牌子。因当时下乡英德知青为英德茶产业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和起到重要的作用,为纪念这些默默无名为英德茶产业作出贡献的的“功臣们”,而位于此的英德市八百秀才茶业有限公司,其品牌起名“八百秀才”就由此而来。

八百秀才九号红茶庄园(航拍图八百秀才九号红茶庄园(航拍图

  英德红茶,正是源于知青勤劳的付出。遥忆当年,秀才山下来了一群上山下乡的文化人,他们在这绿色的茶园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英德红茶奉献了他们无悔的青春。在英红、黄陂种茶、制茶,把青春献给了这广茂的绿色茶园,岁月如梭,转眼间已四十多年,“八百秀才”在英德成为感恩知青、纪念知青、延续知青精神的品牌符号。

  英德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人,尤其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期的耕耘,为地方工人队伍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打下扎实的基础。“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当代青年要向老一辈知青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