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慢性肾脏病早期有9类症状 女性肾病患者不可盲目妊娠

2018年03月09日 15: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昨天是第13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慢性肾脏病(CKD)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女性CKD患者约为1.95亿,每年约60万人死于CKD。医生提醒,妊娠给肾脏增加的负荷比常人更大。肾病患者如若妊娠,应比健康人更密切地监测肾功能、尿血常规及其他肾病相关检查。

  尿毒症“突袭”

  30岁无缘为人母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收治了一名30岁女患者叶女士,据其自述,2年前曾测血压偏高,既往体检也从不重视尿液检查,有小便发红情况,以为月经所致,并未在意。日常生活中只觉得有些乏力,初期并未出现水肿、恶心、呕吐、尿血、泡沫尿等尿毒症前期该有的表现,半个月前出现上楼气喘、夜间坐立不安、睡眠呼吸困难等症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管海玉医生介绍,叶女士的检查提示:贫血,血肌酐814umol/L,达到尿毒症水平;B超提示双肾萎缩;心脏超声提示心包积液;伴有严重的心功能衰竭及肺部感染。管海玉介绍,这一切的起因均由肾衰竭所致,也正因此叶女士失去了为人母的机会。

  肾病孕妇

  易发先兆子痫、早产等

  对于健康人来说,怀孕时肾脏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在怀孕的初期,由于心脏输出量的增加和激素的作用,肾脏血流增加,肾小球滤过率GFR可以增加约50%。随着GFR增加后,小管重吸收相对降低,孕妇可出现糖尿和氨基酸尿。既往没有肾病的病人也可以出现生理性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可达300~500mg,发生率约为20%。

  管海玉提醒女性肾病患者,如若怀孕,一方面会引起肾脏高滤过状态、尿蛋白增加、先兆子痫等,对肾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原有肾脏病会使孕妇更易发生先兆子痫、早产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

  在继发性肾病中,尤其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等,是否可以妊娠,还应密切关注原发病控制情况。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血肌酐浓度升高及高血压,存在肾病范围内的蛋白尿,或怀孕前已存在心血管疾病,则不建议妊娠,孕妇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高血压伴肾功能恶化,胎儿可能出现宫内生长受限、胎盘功能障碍、早产等情况。

  管海玉提醒,对于尿毒症患者,一般不建议怀孕。

  提醒:

  定期筛查很重要

  慢性肾脏病早期可能出现以下9类症状:1。乏力、易疲劳、腰酸、腰痛;2。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3。血尿;4。夜尿增多;5。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6。血压增高;7。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8。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9。尿量减少。

  管海玉介绍,肾病也称为“隐形杀手”,早期就出现水肿、血尿的患者不到一半,其中有一些患者水肿、血尿还是一过性的,即使有水肿、血尿症状,往往一周甚至几天就自行消失了。很多老百姓认为,只要不妨碍吃饭睡觉、不妨碍工作就是健康的,这其实是错误的观念。建议每年定期体检一次,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如出现蛋白尿、血尿等情况,应及时寻找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确诊,排除肾病的可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