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清远整治拒绝公积金贷款行为 现已检查20多家楼盘

2018年05月03日 11:02 清远发布 

  目前已对城区20多家楼盘进行检查,下一步将继续抽查并进行“回头看”。

  据清远市公积金中心介绍,连日来中心会同市住建局,组织对辖区内在售楼盘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或变相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行为。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维护职工购房贷款权益

  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专项资金,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设计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改善职工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合法权益的通知》,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决抓好贯彻执行,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

  在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中,该中心同市住建局,组织对辖区内在售楼盘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或变相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行为。对联合检查发现的限制、阻挠、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责令即时整改,并要求所有楼盘在销售现场张贴“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予以公示。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报送主流媒体公开曝光,同时纳入清远市建设行业市场监督和诚信管理系统。

  数据显示,截止3月底,共检查了20余个楼盘。下一步,将继续对楼盘进行抽查和“回头看”,确保专项整治不打折扣、不降标准。

内外兼修,提升公积金贷款配套服务

  为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市公积金中心内外兼修,从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加大银行考核力度等多方面,提升公积金贷款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效率。

  一方面,压缩审批时限,开辟“绿色通道”。中心明确要求各业务承办银行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贷款资料受理、复核、上报等工作,同时中心也要做到自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出具审批意见。目前,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设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抵押(预告)登记“绿色通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登记手续,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效率。

  另一方面,中心进一步强化对承办银行的考核管理,重点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时限的考核力度。承办银行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中心督促承办银行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整改不力或不履行委托协议约定事项的,相应扣减贷款手续费;达不到考核要求或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资格。

  清远发布编辑部

  来源:清远日报

  见习编辑:宅女

  校对:郭小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