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广清一体化再次提速 清远正掀起新一轮的奋斗热潮

2018年05月30日 11: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德”经济合作区。“两德”经济合作区。

 清远不远,未来已来。

  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在清远正掀起新一轮的奋斗热潮。记者昨天从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获悉,广州和清远两市政府共同出台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为下阶段的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发展工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两市共同努力下,产业共建提质增效,交通基础设施有效对接,民生帮扶持续深化,广清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成效。记者获悉,根据省委决策部署,广州市的新一轮扶贫工作对口帮扶清远市,曾引发广泛关注的两德经济合作区移交给广州对口帮扶,由广州接手主导开发。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戴朝文

  从“顺德服务”到“广州服务” “飞地”正由广州接手主导开发

  2011年12月24日,顺德产业“飞地”落户英德,携手共建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引来各界关注。如今,借助广清对口帮扶的春风,“飞地”将由广州接手主导开发,从“顺德服务”到“广州服务”,为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再次释放政策红利。

  “两德”经济合作区位于英德市英红、横石塘镇境内,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经过七年的建设,该省级经济合作区已有了坚实的基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个项目正在动工建设或已投产,合作区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为全省两市共建产业园区提供了示范效应。截至目前,合作区(含集聚区) 累计签约项目105个,计划总投资逾400亿,引进投资项目主要覆盖新能源交通、家用电器、机械装备、新型建材、新材料等行业。园区路网、污水处理、标准厂房、员工村、德园、管道天然气等各项配套日臻完善。园区市政道路通车里程已达23公里,基本完成启动区开发建设,中南片区进入全面大开发阶段。

  目前,“两德”经济合作区已入选《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该经济合作区成功入选、再次升级,将会得到国家和省更多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为今后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大的源泉和活力。2017年9月12日,根据省委决策部署,广州市的新一轮扶贫工作对口帮扶清远市,两德合作区移交给广州对口帮扶,由广州接手主导开发。目前,顺德、英德、清远和广州正积极开展移交对接工作。

借鉴广州开发区经验高质量开发佛冈园区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清远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重要“窗口期”,迎来“广清共享”“粤北门户”“南融北康”的发展新阶段。

  广清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准施策、重点突破,紧扣协调发展推进产业共建,帮扶力度不断加强,为清远带来大量资源。清远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对接广州发展战略,把清远扩容提质与承接广州非中心城市功能扩散结合起来,在重大基础设施共享、产业转移、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广清一体化引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其中,广清合建的佛冈园区正充分借鉴广州开发区经验,积极推进建设。日前,广州黄埔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率队到佛冈进行调研,前往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实地了解园区发展情况。清远市市长黄喜忠也要求全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清远要按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产业共建、一体化发展思路,充分借鉴广州开发区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基础配套等规划,用地要科学高效,坚持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开发佛冈园区。

  广州开发区与佛冈县政府于今年1月12日正式签署了《广州开发区与清远市佛冈县共同开发佛冈汤塘园区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开发模式,共同努力把园区纳入广东省重点发展项目,争取广东省和两市在政策扶持、外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长风锂电池项目(已在佛冈注册)、永顺生物制药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并已完成签约,计划5月份完成选址工作,8月份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

  据悉,双方还酝酿推动广州市规划建设黄埔至从化区的快速干线延伸至佛冈县。积极争取轻轨线路延伸到佛冈的项目规划立项,使广州-从化-清远-佛冈四城的城际轻轨互相连接,形成环状城际轻轨网络,加快区域发展,促进产城融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