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广东全省民办学校达14361所 教育事业比例稳步发展

2018年07月16日 08:15 大洋网 

  大洋网讯 7月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顺利结束。来自全国特别是粤港澳三地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和论文作者代表、行业企业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这个主题,深入开展高层次交流研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粤港澳面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宝贵机遇。近年来,在粤港澳三地的支持和配合下,教育部出台更多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就读、就业、生活的举措,组织更多港澳师生到内地参访交流,扩大姊妹学校、内地招生计划、联合实验室等全方位分层次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合作办学。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邢锋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事关国家及湾区发展整体战略,需要集聚各方力量和资源高位推进,更需要三地紧密协同、务实合作,积极探索三地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模式,惠及湾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福祉增长。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汤贞敏在大会闭幕词中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对于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战略意义,应当呈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并对标世界一流;应当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湾区教育集群发展共同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应当在“一国两制”框架和中央政府领导下,加强思想观念创新、统筹协调创新、法律政策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湾区教育生态系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数量全国占比超3成

  据教育部统计,2016-2017学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有14242.38万人,其中随迁子女1394.77万人。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数量巨大,截至2017年底,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为1298.05万人,占全国总量9.11%,在全国仅次于河南,排名第二。其中,随迁子女446.09万人(小学342.46万人,初中103.63万人),约占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34.37%,约占全国随迁子女的31.98%。2015年至2017年间,广东省随迁子女的数量不断增长,并连续三年占广东省义务教育学生数量的三分之一的比例。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为随迁子女提供了251.5万个公办学位(含政府购买学位数),占全省公办学位数的56.38%,其中有21.39万人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随迁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通过推动落实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随迁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这种方式。

 民办教育:全省民办学校达14361所

  近年来,广东省民办学校办学条件稳步改善,发展规模、办学效益及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绩,民办教育已成为广东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广东省经审批设立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14361所,占学校总数的43.65%。其中,民办高校55所,民办高中阶段学校300所,民办普通初中961所,民办小学704所,民办幼儿园12341所。各类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达657.95万人,占广东省在校生总数的28.46%;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教育事业比例稳步发展,且占较大比重。

  至2016年,广东民办幼儿园有12341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71.38%;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为280.06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数的66.42%。2010年——2015年期间,广东省民办幼儿园数怎回家3693所,增幅为42.7%;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增加了111.65万人,增幅为66%。

  广东省民办高校在规模扩张和办学条件改善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也不断提升。2016年广东省民办高校有55所,招生规模增长42.96%,在校生规模增长了59.07%。为广东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长贡献了9个百分点。此外,广东省民办高校的基本办学条件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学校的产权建筑面积、产权固定资产值、产权教仪设备资产和教职工数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广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刘慧婵、常泽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