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以聂耳先生命名的“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在深圳市龙岗区体育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活动吸引中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40余支中小学管乐乐团,3000名学生老师参加,在开幕式现场千人齐奏国歌,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当天,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文化体育处处长吕通义先生,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陈飞女士,聂耳家族传承人、聂耳之侄女聂丽华女士,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先生,中体未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周组委会主任王健光先生,作曲家、艺术周组委会艺术总监陈黔先生,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杨束女士,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于智军先生,深圳市龙岗区体育中心管理处主任姚本道先生,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副主席赵瑞林先生,原香港管乐协会主席张国明先生,伯林勃兰登堡室内交响乐团首席指挥MARKUS THEINERT先生,世界管乐协会理事DR.Thomas Verrier先生,雅马哈萨克斯艺术家池上政人先生,新加坡管乐协会主席李天池先生,泰国BSRU管乐团驻团指挥苏基特先生,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玛拉大学管乐团指挥何志强先生,广东省管乐协会副会长伏虎先生,广东省管乐协会常务理事陈正学先生,武警广东省总队军乐团音乐总监段亨明先生,深圳市龙岗区管乐协会会长黄远泉先生,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安冰冰先生,新疆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会长郭钢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陈飞女士宣布艺术周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文化体育处处长吕通义致开幕词中,首先对远道而来的中外青少年管乐乐团表示欢迎,并指出,音乐振奋精神、传递力量;音乐抒发情感、提升审美;音乐跨越国界、促进交流。由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先生、田汉先生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民族危亡的关头,激励了无数祖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的举办诠释文化的精髓,传承了聂耳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力量。而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青年文化作为十大青年发展领域之一,其本意就是要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而音乐是文化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青少年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中央宣传部作为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的指导单位,希望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承载起培育青少年审美情趣、造就青年文化艺术人才的使命,成为推动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的国家级品牌活动。

  聂耳家族传承人,聂耳之侄女聂丽华女士在致辞中详细的讲述了人民音乐节聂耳的生平,并亲切的对青少年们提出,要学习聂耳自强不息的好学精神,继承聂耳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情怀。

  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在开幕式上表示,龙岗作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全力打造“文化高地”。 龙岗区于2018年引入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落户龙岗,实施精准品牌打造。计划通过三年的打造,使其快速成长为国内顶级管乐交流活动,树立中国青少年管乐文化活动标杆,形成富有龙岗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系列管乐艺术活动的举办,对推动龙岗区文化发展和全民文化精神建设具有重要的标杆性意义,为高标准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助力“文化高地”建设。

  在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及评委前往人民音乐家聂耳爱国主义图片展展出聂耳先生生平珍贵图片300余张,主要为聂耳先生生平作品及珍贵合影等,以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和珍贵的图片展现人民音乐家聂耳辉煌的一生,使市民更深刻地体会聂耳精神。

  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是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北京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观娱时代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中体未来体育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少年管乐交流活动。艺术周还得到了北京彩云之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飞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和美琴行乐器有限公司、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康赛尔默乐器(天津)有限公司、友心合作坊出版社、中华管乐网等机构的鼎力支持。

  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活动作为今年落地龙岗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分为人民音乐家聂耳爱国主义图片展、中外青少年管乐艺术交流与展演、国际管乐大师讲堂、管乐公益展演四大主题,通过展演交流、讲座、公益展览等不同形式贯穿整个艺术周来弘扬聂耳精神,促进管乐交流。艺术周通过两年的举办,已影响近千万人群,未来还将吸引国内外更多的青少年管乐团参与其中。

  中外青少年管乐艺术交流与展演活动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公开组三个组别,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40余支国内外优秀的青少年管乐乐团演绎聂耳先生生前所著《卖报歌》、《梅娘曲》、《金蛇狂舞》三首名曲,促进中外青少年音乐交流。

  国际管乐大师讲堂将邀请当代著名管乐大师在承翰高中呈现一场乐团实战经验训练营,训练营由这次艺术周活动中的两位国际评委出讲,为管乐团体近距离进行答疑解惑。此外还将举办管乐公益展演、管乐快闪以及制作现场CD等不同的活动,来弘扬聂耳爱国主义教育精神,让深圳市市民重温聂耳先生经典之作。

  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以“聂耳音乐,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为宗旨,旨在通过聚集国内外优秀管乐团队进行演出交流,传承聂耳先生的爱国主义优秀作品,缅怀聂耳先生爱国主义精神;传播聂耳音乐文化品牌,为国内外大中小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展示音乐艺术的平台;培养青少年以音乐形式表达爱国主义情怀,弘扬聂耳先生的光辉事迹;推动中国青少年管乐发展,培育高水准管乐领域人才,提升青少年智育和美育能力;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人文文化、音乐文化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