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主办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深圳)海归金融创新论坛”于2019年7月20日下午在深圳华侨城前海万豪JW酒店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贸易秩序下的金融机遇与风险”,吸引了超过600名海归到场聆听。在此前,海归金融创新论坛已经圆满成功地举办了五届,主办方每年都邀请4至5位金融业界翘楚汇聚深圳,分享他们在当下金融环境的创新思维与成长路径经验,论坛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海归金融从业者到场。据统计,过往五届金融论坛参加总人数超过3500名海归,其中80%为海归人群。

  随着现代金融主体的多元化,以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国内经济在新国际贸易秩序下该何去何从,现代金融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本次论坛紧扣新贸易秩序下的人才发展机制,围绕金融风险与机遇,讨论海归金融领域发展的方向和可能性,力求共同推进金融环境的创新和发展。论坛希望通过与金融界前辈和精英们的分享、交流,让更多的海归金融从业者在新贸易环境的未来发展中把握先机。

  论坛开始,首先由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侨联副主席、市侨青委主任、深圳市海外归国人员协会创始会长杨鹏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家论坛邀请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现场演讲主题为《如何培养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下一代创新企业领袖》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东方富海研究部总经理 包琰博士,她为海归们做了一次演讲主题为《创业、创新、创投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轮茶歇后,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科技金融部的总经理,李瑛女士第三个上台于大家分享,其演讲主题为《浦发科技金融白皮-科创浪潮下的金融护航链接赋能》。

  最后一位分享的嘉宾魏其芳先生,他是盛势资本创始人、资道智能董事长、CFA深圳协会副理事长,其演讲主题为《AI+5G+IOT万物互联链接赋能》。

  嘉宾分享环节完毕后,主办方再次将他们请上了讲台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提问交流。在互动环节中,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结合举办论坛的初衷和自身创业经历与现场海归金融人才作了分享交流,嘉宾们毫无保留地将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分享给现场观众。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者就新贸易秩序与新时代海归的特点进行深度探讨,嘉宾精彩的互动回答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至此本届海归金融创新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