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CMO胡绪雷首汽约车CMO胡绪雷

  新浪科技讯 8月15日晚间消息,首汽约车今日宣布推出国际用车业务,开启全球化战略。首汽约车CMO胡绪雷在采访时表示,目前B轮融资进行顺利,年底会有部分城市进入盈利平衡点。

  31个城市拿到牌照 16个城市三证齐全

  发布会开始,胡绪雷首先介绍了首汽约车在2017年的运营状况。

  目前,首汽约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31个城市取得了当地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其中北京、深圳、南京等20个城市获得的是当地的001号线下资质认证。

  而在北京、杭州、宁波、重庆、无锡、南京、温州、福州、青岛、大连、广州、苏州、昆山、常州、沈阳、鞍山等16个城市,首汽约车已经成为“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三证齐全的合规网约车平台。

  截至目前,首汽约车已经在全国48个城市开通了服务,日订单量达到50万以上,每月活跃用户超过300万。

  推国际用车业务 布局全球化

  首汽约车CMO胡绪雷表示,调研发现,首汽约车用户在国外的用车需求同样旺盛,其中明星乘客有84%都有在一年内出国旅游或出差的计划;而周边朋友在一年内有出国旅游或出差计划的更是高达88%。

  他引用《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近3年我国出境人次从2014年的1.07亿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1.22亿人次,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据估计,2020年出境游人次将超过2亿。而结合上述原因,首汽约车推出了海外业务,上线国际用车服务。

  国际用车业务主要包括接送机服务和包车游服务两大部分,含接机、送机、半日包车、单日包车、多日包车5个细分产品类型。据悉,首汽约车已经开始在全球6个大洲30个国家,总计217座城市上线海外用车服务;而在9月,服务范围将覆盖130个国家,总计1500座城市。

  除了国际用车业务外,胡绪雷表示,首汽约车还将会在出境游的其他环节进一步进行拓展,未来和包括同程、康辉旅游、惠租车、还会来、飞猪等合作伙伴在机票、酒店、租车、海外游等方面进行合作。

  此外,首汽约车还宣布正式开通深港通,所有车辆都采用深港两地车牌,用户可以乘坐首汽约车来往于深圳和香港之间。胡绪雷透露,通往珠海和澳门之间的珠澳通也将会在近期开通上线。

  B轮融资进展顺利 部分城市年底将盈亏平衡

  今年6月15日,首汽约车增资项目挂牌北交所,此次增资拟引入1家投资方,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11.765%。8月10日,该挂牌项目日期截止。

  有媒体称首汽约车或至今尚未募集到1位意向投资方,B轮融资难以继续。胡绪雷则对此回应称,目前融资进展顺利,已经有明确的投资者有意向,但由于国企与民企的投融资不太一样,具体流程还需要国资委审核。

  此外,当时的增资项目挂牌还披露了首汽约车的财务状况。2015年首汽约车营收777.53万元,净亏损5872.18万元;2016年营收3.78亿元,净亏损8.81亿元;截至2017年4月30日,营收2.99亿元,净亏损4.50亿元。

  胡绪雷表示,网约车行业在经历补贴烧钱大战后,确实存在着盈利难题。他透露,由于首汽约车的客单价有着一定的利润空间,今年年底部分城市会进入盈利的平衡点。(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