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档案: 肖庆光,男,1983年8月出生,2004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南山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民警,四级警员。从警以来,肖庆光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深圳公安执法卫士金质勋章,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 恽江涛 王雪 唐婷 文/图

  夜已深沉,而网络案件侦查办公室还有几位民警在埋头苦干,其中就有肖庆光。“只要能把这些棘手的案件破了,花点时间和精力不算什么。”

  为从浩瀚繁杂的网络信息中甄别有价值的情报,肖庆光经常加班加点。更为难得的是,不论工作多繁忙、多劳累,肖庆光总是微笑以对,给身处紧张而繁重工作中的同事们带来灿烂的阳光,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光仔”。

  去年4月中旬,肖庆光加入由公安部重点督办的某涉及新型网络黑客案件专案组,主要负责后台数据分析工作。作为专案组后台支撑骨干,肖庆光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尤其是在案件收网前后,为了尽早破案,他连续一个月在专案组做后台支撑,回家也是匆匆忙忙拿了换洗衣服就回到专案组。9月,专案组终于成功摧毁了号称网络攻击“黑产圈”排行第一的“暗夜攻击小组”黑客犯罪团伙,抓获核心团伙成员13名,给国内网络黑产以致命一击。

  近年来,网络诈骗类案件频发,社会影响恶劣,肖庆光多次加入专案组打击新型网络诈骗。作为后台技术支撑,肖庆光对网上的虚拟信息展开分析研判,深挖关联线索,准确锁定嫌疑人的轨迹及行动案件成分,确定成员目标范围,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今年5月,通过前期的缜密部署,专案组根据收网行动方案,多个抓捕组分别出差省内外多个地市抓捕嫌疑人。收网行动期间,肖庆光一直在后台对抓捕对象进行实时落地核查,对嫌疑人的审讯提供情报线索支撑,为各抓捕组提供情报指引。最终收网行动大获全胜,为飓风专项行动再添佳绩。得知战果后,一直在后台提供技术支持的肖庆光由衷地开心。他憨厚地说,只要能将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