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记者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会议决定,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南宁、兰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要求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1倍以上。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称,此次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大多数试验区都位于已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这种布局可以积极引导我国跨境电商重新规划未来发展,把订单更合理地分布于全球市场,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国家;可以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有利于降低贸易摩擦对我国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此次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跨境电商模式砍掉了一些中间环节,降低了供应链成本,提高了货物进出口效率。跨境电商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对海外终端消费者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