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敬老院内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对于这里的老人来说真是特别的一天,因为一群机器人来到了他们身边,不仅可以进行精彩的歌舞表演、诗歌朗诵,还能帮助老人们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进行视频对话和在线互动,让老人们亲身体验到了现代科技的神奇与魅力。

  在敬老院内陪护老人们的正是保千里的打令小宝机器人,它不仅具有娱乐陪伴功能,可与老人进行语音互动、影音娱乐、情感陪伴、远程视频、简单家务等,还具有身体监测功能,能够定时监测老人心率、血压、睡眠质量等,把监测数据实时传送至智慧养老健康生态平台,进行健康管理,若发现老人身体异常,自动启动呼救功能,向医疗机构和医生发出求救信号。

  据了解,保千里将以多款智能机器人作为用户入口,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的垂直健康生态平台,整合医疗健康、家政护理、绿色营养食品、教育培训、旅行、房产、保险等老龄服务机构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全面进军智慧养老产业,实现公司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的双增值。

  保千里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高端视像领域拥有近百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一家典型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以来,因应国家互联网+战略,保千里进入智能互联网领域,陆续研发生产出打令智能系列、合众宝、乐摇宝等应用于人、汽车、家庭、实体企业、实体商店、公共场所的跨界全营销智能硬件终端,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保千里以“平台型智能硬件+互联网+新媒体”的创新模式,先后在生鲜、餐饮、服装、娱乐等多个行业成功落地,并实现销售收入。据保千里半年报告,2016年上半年其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合计贡献收入6.1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达43.42%,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智慧养老是保千里智能硬件+解决方案的最新应用领域。该项目采用互联网垂直智能健康生态平台+养老健康服务+资产增值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整合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前移和后延服务资源,为老龄客户提供大量的与生命过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增值服务,从而将全面提升老年人居住、保健、娱乐、交际、就业、理财等综合体验,真正发挥健康服务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保千里智慧养老以智能硬件为载体与入口,结合社区健康养老服务、金融养老资产管理与资本上市运营,打通从产品到服务到理财与融资的全链条,可提供老龄服务中心(品牌连锁)运营管理、健康体测康复运营与管理、老年公寓与居家介护运营与管理、营养餐订送服务运营管理、老龄教育服务运营与管理等核心业务。

  与现有养老服务相比,保千里的智慧养老健康生态社区解决方案,立足于全国30万大型小区,并提供机器人陪伴、异地联通、家族健康档案管理、向公共健康机构开放、互助积分银行和统一结算通道等特色服务,使老人居住在自建熟悉的环境里的同时又可以得到专业机构的服务。

  据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2015到2055年,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5亿,占比提升到30%。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将占中国消费结构的8%,这个市场价值将超4万亿人民币。保千里无疑又一次抓住了行业性风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