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一年的工作让许多人不由想要找个机会度假放松,但也有许多人为目的地发愁,无奈于出游早已错过了夏季的风景,渐渐进入秋末初冬的时节。殊不知,这个时节恰恰是出游地处热带或南半球一些海岛的最适宜时机,不论是风景或是美食,都能让你享受到身处夏日的体验。在这些海岛上,你能多欣赏一处夏季的风景,多享受一番夏日的风情,将今年错过的夏季旅途时光一次性统统补回来。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实习生 肖煜嘉■新快报记者 毛静 实习生 肖煜嘉

  A

  目的地

  洛克岛

  [理由:旺季开放]

  地处热带的泰国小岛,都是四季常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洛克岛位于泰国南部的普吉岛旁,距普吉岛仅70海里。但与热门景点不同,洛克岛每年只在旺季开放半年,这个会休养生息的海岛,是全天然的世外桃源,未被完全商业化。在洛克岛上,你可以看到沙质的洁白细腻与水质的清澈透明,还可以再一次享受夏季般温暖的阳光。趁着刚刚重新开放,不妨走起吧!

  怎么玩?

  浮潜看水底世界

  去洛克岛的海边游玩,除了踏浪戏水、漫步沙滩、享受日光浴,更容易让人爱上的就是潜水。在洛克岛的海边踏浪,便可以通过清澈透明的海水望见水底五颜六色的珊瑚和海星,包括海鳝、鹦鹉鱼、狗鱼和剃刀鱼,还有海龟、海参等。对于大多数旅客,潜水都是新奇的运动,在洛克岛潜水,不仅是潜水本身带来趣味,还是水下视觉盛宴的震撼。当身体渐渐潜入水中,便感觉仿佛置身于鱼缸,随处可见有呈水波状的彩色礁岩,亦有种类丰富的海底生物。难怪洛克岛被称为“潜水天堂”,其广阔的殿堂级潜水海域吸引了大批潜水爱好者前往。

  观鸟踏沙荡秋千

  洛克岛受泰国政策的保护,每年仅开放100多天。未受到完全商业开发的环境,用成都人的话来说:“相当巴适”。除了浮潜,休闲轻松赏景亦是度假旅行的另一种方式。洛克岛海滩上的沙子有“面粉沙”的美誉,既洁白又细软。由幼嫩白沙堆积而成的沙滩细长而绵延,赤脚散步或踏浪都十分舒适。在沙滩上眺望,可以看见浅滩处的五彩珊瑚,亦可以望见热带海鸟起起落落和寄居蟹缓慢笨拙的行动。岛上还有树荫可防晒,树下的秋千提供给游客玩乐拍照。想象一下,荡着秋千,面对如此美景,置身其中时就连发呆也是享受。

  出行知多D

  除了上洛克岛的门票费用为1200泰铢至1500泰铢之外,在沙滩上可能会有涉及小费、摄影、服务推销等其他需要付款的项目。需要注意的是,给服务生支付小费是泰国当地约定俗成的习惯,最好身上备有零钱。关于潜水的话,潜水一共有三个浮潜点,一般情况下,会给旅客配备浮潜眼镜、毛巾和水。但由于岛上没有提供防水用具或相机,若有意拍照,自己最好提前带上防水相机,这样才能抓住精彩的潜水瞬间。

BB

  目的地

  塔斯马尼亚岛

  [理由:反季节]

  这是一座被巴斯海峡分离于澳大利亚大陆的小岛,从空中俯瞰,便可以发现这座小岛呈心形,仿佛澳大利亚的心脏。在塔斯马尼亚岛上,虽地理位置靠近墨尔本,但风景犹如新西兰,有着连绵不断的丘陵、山谷,亦有陡峭的高原海岸。这座小岛有着野生世界保护区,沙滩未受任何破坏,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之一。地处南半球的塔斯马尼亚岛夏季温暖舒适,十分适合到沿海沙滩游玩或到丛林探索。

  出行知多D

  怎么玩?

  流连花草亲近自然

  在塔斯马尼亚岛上,有一座塔斯马尼亚皇家植物园,这是澳大利亚历史悠久的植物园。游览过程中,可以观赏到许多澳大利亚独有的、珍贵稀奇的植物树木。当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南半球的塔斯马尼亚岛正值春夏。花季时节,可以观赏到植物园中各种各样的花朵,如兰花、玫瑰花等,百花齐放、香气袭人的氛围相当美妙。细心的人会发现,有一座日式庭院安静地坐落其中,庭院之内,有着独特的日本格调,有石灯明路,亦有曲径通幽、小桥流水,能够在南半球见到这种景象,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探索山林寻找奇遇

  由于地势复杂,塔斯马尼亚岛上有山脉、牧场,亦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在这座小岛上散步,随处可见稀奇珍贵的鸟类,如吸蜜鸟、黑樫鸟、黑鹊、黑凤头鹦鹉等,甚至半路上会蹦出憨态可掬的沙袋鼠,以及难得一见的帚尾袋貂及环尾袋貂;若有心寻找,甚至可以看到各类毛鼻袋熊也出来“散步游玩”。若是漫步在靠近海岸的地方,便可以望见绿色玫瑰鹦鹉,颜色明亮鲜艳,还有鸭嘴兽和针鼹。除了稀奇可爱的小动物,站在高地上眺望,便可以望见云雾缭绕之下的霍巴特,也可以望见岛上洁白纯净的沙滩。

  由于塔斯马尼亚岛受到良好的保护,自然条件优越,岛上的空气清新、水质纯净,再加上土地十分肥沃,岛上的水果新鲜甜美,特别是到了夏季,更是可口。还有用岛上生产的原料酿成的葡萄酒,浓厚顺滑。此外,虽然澳大利亚的大陆是热带气候,但塔斯马尼亚岛的气候与之不同,属于温带湿润气候。即便是在夏季,岛上也不会出现烈日灼人的情况,舒适极了。

CC

  目的地

  长滩岛

  [理由:重新开放]

  长滩岛是处于西米沙鄢群岛中的一座岛屿,位于菲律宾中部。由于地处热带地区,长滩岛全年常夏。相比咱们国内各地已刮起秋风的时节,此时恰恰是长滩岛最适宜旅游的旺季。深秋季节到次年的4月份,长滩岛多受东北季风的影响,海面经季风吹过,更加清澈,犹如一面明镜。

  怎么玩?

  白色沙滩动静两相宜

  长滩岛拥有被誉为“世界上最细的沙滩”的白色沙滩,长达4公里。白色沙滩作为度假胜地,较为著名的有白沙滩、星期五海滩和普卡海滩。这些沙滩的沙子细嫩而洁白,迎着海风,在海滩上平缓舒展开。漫步到浅滩边,可以透过清澈透明的海水望见洁白的细沙沉在底部,如同牛乳。风拂过之后,海面平静如镜,令人仿佛置身仙境。

  此时正处于干季的长滩岛,不论是日出或日落时分,海水共长天一色,整片海滩都处于静谧的氛围中,具有令人安宁放松的私密感,同时又具有热带海岛的温暖明媚。享受日光浴、玩水嬉戏、玩白沙等,在这些白色沙滩上都可以轻易实现。对于好动人士,冲浪、玩帆板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圣母礁岩上玩自拍

  圣母礁岩是长滩岛最有名的礁岩,属于岩浆岩。之所以取名“圣母礁岩”,是因为在这座礁岩上有一尊圣母像,是当地人供奉的。这座礁岩矗立在海之中,游客只需要登上圣母礁岩,便可以眺望到不远处的整片白色海滩,也可以观赏到四周清澈透明的海水,还有在和煦日光下洁白沙子闪烁明亮。只要抓住退潮的时机,便可以浅浅地涉水到圣母礁岩旁边。登上礁岩,便是掌握了拍照留念的绝佳角度哦。

  出行知多D

  地处热带的长滩岛,四季常夏,水果海鲜自然丰富。尝尝沙滩上的芒果汁,再仰躺享受日光浴,才是去长滩岛度假的样子。这里的海鲜市场亦是远近闻名,去逛一逛便可以尝试到绝对新鲜的海鲜。每年9月份之后,白沙逐渐退回,再加上潮退,漂亮的贝壳便在沙滩上重现身影。退潮时分,在沙滩上戏水玩乐,寻找宝藏一般寻着贝壳,别有一番乐趣。

DD

  目的地

  卡皮蒂岛

  [理由:反季节]

  怎么玩?

  位于新西兰北岛西南部的卡皮蒂岛,是一座无居民岛,面积仅仅23平方公里。这座小岛不同于其他海岛,不仅拥有海景沙滩,还有大片森林。由于地势崎岖,近一半小岛面积被森林覆盖。流连于卡皮蒂岛,仿佛置身无人之境,世界之角落。

  抓拍海边珍贵稀奇的小鸟

  卡皮蒂岛以鸟类丰富闻名,是著名的鸟类保护区,保护着新西兰稀奇且濒临灭绝的鸟类。当北半球渐入冬季,地处南半球的卡皮蒂岛正值夏季,这也是出游卡皮蒂岛最适宜的季节。因为夏季阳光温暖,在卡皮蒂岛上,经常可以见到各种稀奇珍贵的小鸟在这被誉为“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土地上嬉戏栖息。在这座人烟稀少的避世小岛,湛蓝天空映着清澈的蓝色海水,海鸟翔集在浅滩上,一派独特清新的夏日海滩景象让你彻底放松。

  观赏染尽海天的日落

  由于卡皮蒂岛的地势较为崎岖,当来到卡皮蒂岛时,可以登上一些高地,眺望整个未被人类开发的新西兰风貌。在暮色四合的时候,火红的夕阳不同于我们平时所见,仅仅是染上天空一隅,而是遍布整片视野可及的天空,与此同时,夕光映在广阔平静的海面上。在海天之间,夕阳的颜色渐变铺满了视野所及之处,而观赏日落的人儿也可以感受到自己仿佛浸透在暮色中,安宁惬意极了。

  出行知多D

  由于卡皮蒂岛是新西兰最重要的保护区之一,每天仅开放50人上岛游玩,所以要提前预约,而且在离开的时候不能留下任何垃圾。但也正是因为人烟稀少,所以可以请毛利人带路玩赏这独特的世外桃源。虽说是避世小岛,由于靠近惠灵顿,卡皮蒂岛的周边美食亦是别有风味,如浓郁醇香的红酒烩鸡、香甜浓稠的双带蛤汤,还有著名甜点帕洛娃。帕洛娃是由蛋白霜上铺满白奶油和新鲜水果而制成的甜品,受到当地人与游客的追捧。

  E

  科隆群岛

  目的地

  [理由:未开发旅行团]

  在南美洲最小国家厄瓜多尔中有一座科隆群岛,由太平洋东部的赤道穿过。科隆群岛处在寒暖洋流交汇处,因此,这里的海洋生物十分丰富,同时是世界稀罕的奇花异草汇集之地。在同一个岛上,竟然可以同时看见企鹅、信天翁、海豹等动物。而且科隆群岛在6月至11月份期间,处于旱季,海水温度低,海水中的养分多,海洋生物则更为丰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流连。

  怎么玩?

  层叠茂密的红松林

  科隆群岛的海岸周围长满了茂密的红松林。在每年的9月之后,这里的红松林在水边笔直矗立,层层叠叠的暖红色映着清澈海水,充满生机。但是观赏红松林,可以选择在远处观看,否则,靠近红松林的话,会“撞”到许多奇珍异兽。此外,远远地观赏层层叠染的红松林,有很大几率可以看见岸边成群的火烈鸟在栖息。在朝霞出现的时分,放眼望去,被火红晕染的天色、粉红的火烈鸟鸟群,还有深深浅浅的暖红松林,眼前一片温暖宁静的景象。

  生物进化的活博物馆

  虽说科隆群岛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最美丽的群岛”,但这片群岛也因为丰富珍奇的动物而不那么“孤独”,反而有一种远离喧嚣的生机热闹。由于科隆群岛气候多样,地形多是火山地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繁衍。在这片群岛上,可以随时碰见可爱美好的小生灵,如寒带的企鹅、热带的大蜥蜴,还有火烈鸟、海鬣蜥、海豹、陆龟等。这些小动物在带给游客欢乐生气的同时,游客应尽量注意不要惊扰小动物,保护这片群岛原生态而热闹生机的状态。

  出行知多D

  博物馆门票成人约为100美元,儿童票约50美元。飞往科隆群岛之前必须接受严格的行李检查,购买旅行许可,约20美元。语言方面,科隆群岛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但简单掌握英语,去科隆群岛旅游也是行得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