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孕妇春季踏青野游小心毒花 注意预防各类传染病

2017年04月28日 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春暖花开,郊游、踏青、购物、聚友。没了寒冷的侵袭和臃肿衣物的束缚,即使做为准妈妈,也依然阻挡不住你对春天的热情。但必须提醒你,腹中的小宝贝也在加速成长,春季是一年中致病微生物最猖狂的时期,为宝宝健康,外出会友都要注意。

  春季野游孕妇小心五种毒花

一、一品红:致孕妈神经紊乱

  一朵鲜艳的大红花,就是对一品红的描述了。这种花儿也称为圣诞花,主要是在圣诞节前后用来摆设的红色花卉。由于一品红的花期从十二月可持续至来年的二月,因此很多商家、市民都选择用这种红花来装饰新年的氛围。

  但你不知道的是,一品红全身上下可都是毒罐子呢。在一品红茎叶里的白色乳汁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一旦孕妈的皮肤接触一品红,就可能会导致红肿、发热、奇痒和局部丘疹。另外,如果误食了一品红的茎叶,轻者致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紊乱,严重者会中毒死亡。

  二、百合花:致流产和过敏

  百合花应该是玫瑰之外最受欢迎的花儿之一,素来被称为花之公主。其花香淡雅而清香,很是好闻,一般人闻闻也就没什么,但这种花香里所含的兴奋剂,就有可能刺激到孕妈咪的神经,从而导致孕妈过度兴奋,甚至引起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胎儿不稳,甚至流产。

  此外,百合花的花粉一般都含有某些化学成分,如果被孕妈咪呼入呼吸道中或者黏在孕妈的皮肤上,都可能引发过敏,强烈的花香则更容易加重过敏症状。因此,对皮肤和呼吸道都更敏感的孕妈而言,见到百合花的时候记得要保持距离哦。

 三、郁金香:影响胎儿发育

  荷兰是郁金香的世界,每天新鲜的郁金香会被空运至全世界各国人民手中。郁金香的品种众多,色彩艳丽,以红、黄、紫色最受人们欢迎。目前,国内许多著名的公园和游览圣地都有郁金香的栽种和观赏。

  在郁金香的花朵中,含有一种毒碱。假如孕妈在室内种植郁金香,体质较弱的孕妈可能会更容易会感觉头晕,整个人处于不清醒的状态,更严重的后果是导致中毒、毛发脱落、甚至是胎儿的畸形或流产,尤其是怀孕12周以前的孕妈更是危险。假如孕妈在室外观赏郁金香,则需要与花儿保持一段距离哦。

  四、洋绣球:刺激孕妈敏感皮肤

  洋绣球也叫天竺葵,群花密集如球,故又有洋绣球之称。花色红、白、粉、紫等花样繁多,花期由初冬开始直至翌年夏初,一般在园林里作室内外装饰,也可作春季花坛用花。

  对于洋绣球,也可以算是孕妈们的克星了,如果孕妈在生活中误食会导致腹痛、腹泻、呼吸急促、呕吐、便血等中毒症状。此外,洋绣球还有调节荷尔蒙的作用,花蕊中散发出来的微粒会使人皮肤过敏发生瘙痒,对部分敏感皮肤的刺激作用会更大。所以,孕妈在孕期不宜接触这种植物。

  五、夜来香:致孕妈气喘失眠

  夜来香开放的时候,浓烈的香味远近可闻,尤其是在夜晚。它的香味中含有一种有害的物质,在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时,会大量排放废气,这种废气其实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花香”,这种花香会使孕妈产生头昏、咳嗽,甚至气喘、失眠的现象,尤其是在怀孕三个月之前,容易影响到胎宝宝在肚子里的生长发育。所以,如果家里邻居有种植,孕妈们应该主动避忌,严重者可考虑回娘家休息来避开这种香气。

  准妈妈踏青还要注意啥?

  风疹病毒:一旦感染了风疹病毒,特别是在孕后3-4月时,即胎儿器官组织发育的关键阶段,就会侵犯胎盘并传染给胎儿,是引起胎儿先天异常的主要原因。如果你准备晋级准妈妈,在孕前就应该进行抗风疹病毒抗体检查。如果结果为阴性,需要接种风疹病毒减活疫苗来进行保护。如果怀孕后不慎接触到风疹患者,应在5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孕早期怀疑感染风疹病毒,应去医院做免疫性抗体测定。一旦确定是急性风疹,则要考虑终止怀孕。

  宠物身上的弓形虫:春季里宠物都出来了。猫狗这些动物体内经常寄生有弓形虫,孕妇感染了弓形虫后将会对胚胎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早孕期,可引起死胎、流产、死产或畸形儿等不良结果。如果在孕前检查确诊体内存在着弓形虫感染,应立即采取治疗,待血清抗体转阴性后再考虑怀孕。在孕前血清抗体为阴性的女性,表明体内未曾受过感染,但要注意防止孕期感染。另外宠物还能传播狂犬病、乙型脑炎、支原体感染等疾患,所以准妈妈在准备怀孕前和孕期最好不要接触猫和其他小动物,也不要吃生或不太熟的肉食或蛋类。

  感冒:流感病毒不仅会使准妈妈并发肺炎、心肌炎等,还很可能造成胎儿的各种畸形。因此特别要注意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染的公共场所,逛商场购物、看演唱会、球赛、朋友聚会等人多,保不齐会被感染,此时暂且忍耐一下,就能把这种危险降到最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