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贵为蟹中“杨贵妃” 油膏甘香肉质鲜嫩

2016年08月30日 13: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饱满的蟹脚饱满的蟹脚
黄油蟹的油膏如沙。黄油蟹的油膏如沙。

  人世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现在正值暑热时节,是黄油蟹的绝佳期。凭着油膏甘香、肉质鲜嫩,黄油蟹享誉南国,贵为蟹中“杨玉环”,是广东人甚为骄傲的自然馈赠。浑身渗透黄油的黄油蟹呈金黄色,沐浴阳光,绽放光芒,隐藏着甘香醇厚。行家介绍,野生黄油蟹产量少,多数集中在咸淡水域的交界地区,常见于珠江流域,东莞虎门太平本湾,深圳后海湾海面以及香港流浮山等地区。

黄油蟹粥黄油蟹粥

 行情:黄油蟹产量大降但价格未涨

  “今年黄油蟹的产量少得可怜,十年未逢。”广州成隆行掌门人杨富琅如是告诉记者。七月下旬,当记者向其询问时,他坦言每天到店的黄油蟹不超过40只,在过去,同期到店数量有100多只,这个量骤减了一半之多。往年六月,黄油蟹铺天盖地登陆市场,今年六月却每天只有几只。

  不仅广州的黄油蟹产量减少,香港市场的情况同样也不乐观。做了28年黄油蟹的“香港鸿星中菜”方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及,据供应商反馈,今年香港的黄油蟹产量也比去年减少了20%左右。

  产量骤减主要是受到天气的影响。众所周知,黄油蟹需要充足的日晒,它不会晒成古铜色,但是会出落得膏脂肥腴。在太阳暴晒下,高温导致壳中的蟹膏化成油状遍布全身,整只蟹从钳子到脚尖,甚至是关节处都布满黄油。今年六七月过多的雨水和变化莫测的温度,对黄油蟹的生存形成了威胁与冲击。许多蟹无法成功转化为黄油蟹。须知,即使在正常日晒条件下,平均每100只膏蟹里才出1只黄油蟹,更何况条件不佳的时节呢?

  进入8月后,炎热气候助力,这个窘态得以改善。黄油蟹的数量慢慢提升。现在,黄油蟹的供应上了轨道。一直到中秋之后,9月下旬都能吃上。尽管今年黄油蟹产量减少,但价格并没有见涨。

  挑选黄油蟹有秘诀。“香港鸿星中菜”的厨师龙哥说,将黄油蟹放在灯光之下仔细观察,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蟹爪及其节骨眼位置够不够油分;还可以掰开蟹奄瞧瞧蟹屁股是不是足够黄。

 品鉴:清蒸最能保留黄油精华

  黄油蟹最滋味的赏味方式莫过于清蒸,这是大多数人最推崇的吃法。其精华在于一身黄油,如果处理不当,黄油将付诸流水。每一位师傅在处理黄油蟹时都有自己的一手,龙哥的法子是用水、冰、古月酒和粗盐调一盆“洗澡水”,把蟹放入其中泡澡,黄油蟹泡着澡不知不觉地醉入其中。新滘东路的翠苑海鲜酒家做了十年的黄油蟹,掌门人阮先生处理黄油蟹的手法与龙哥相似,他用冰水浸泡着黄油蟹,令其冻到“不省人事”,借助黄油蟹暂时失去知觉的时机,就要眼明手快地把黄油蟹放进锅里慢慢蒸到熟。“香港鸿星中菜”在清蒸的基础上升级,用陈年花雕蒸,将黄油蟹浸30分钟以后隔水蒸上13分钟,浓厚的酒香加上蟹的甘美,滑嫩爽口。

  这些煞费苦心的处理方法,无非是为了保留黄油蟹的完整体态。当其处于清醒状态时,突如其来的外界打扰会激起它的反抗,尤其是妄图将其放入热气腾腾的锅里时,它的反抗更加剧烈。一折腾,蟹脚容易断开,黄油随即从断裂处流失。这样,这只黄油蟹也就报废了。因此,清蒸黄油蟹最关键的烹饪点在于保留黄油。坊间有人会将黄油蟹急冻晕再蒸,但龙哥并不建议,他说这样会使黄油蟹的油膏凝结,风味便减了几分。

 一蟹多吃:总有一款对你胃口

  以黄油蟹入馔,最重要的莫过于利用好那一些黄油。“香港鸿星中菜”研发出了一系列的黄油蟹菜肴,比如黄油蟹小笼包、黄油蟹粥、盐焗黄油蟹、油浸黄油蟹和黄油蟹肉石榴包等。

  龙哥将黄油蟹用冰水冻晕之后,挤出它的黄油,刮出蟹膏;蒸熟蟹之后取出蟹肉,将蟹膏与蟹粉捞匀稍微调味后再稍微煎香,即可做馅。上汤做成汤冻,连同猪肉、鸡脚胶、蟹膏蟹粉等作为馅料包入皮内,小笼包的皮宜薄不宜厚。有时候,应食客之需,若是提前预订还能吃上蟹粉石榴包,这道手工菜是素菜馆子里的桌上常客,只是素菜馆子里不添加蟹肉。

  黄油蟹粥则取蟹周身之物,从蟹油到膏到肉到蟹身。先是将蟹油挤出,后生斩黄油蟹,立即刮出蟹膏。蟹身用水先滚熟之后,加粥、榨菜粒和姜丝一起调味,最后才加入蟹油和蟹膏,如此,才能保存蟹油和蟹膏的嫩滑。粥是事先煮好,用泰国香米煲一个绵稠的老火粥底。龙哥透露了一个小窍门:煲粥前,将皮蛋挤在米上,加少许油捞一捞再煲。水滚之后加入腐竹,这样能使粥底更加绵。

  翠苑海鲜酒家里除了清蒸黄油蟹,还有黄油蟹炒饭。此时处理黄油蟹的方法则与清蒸法恰恰相反。先将饭炒到差不多干,再剪去黄油蟹的脚,任醇香甘美的黄油从蟹脚处流出来,滴进米饭中,待到黄油流尽,这一镬炒饭也就大功告成。蟹肉则用来蒸肉饼,可谓一蟹两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