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糖友夏季选鞋需透气 7个方法预防糖尿病足

2016年07月28日 10:3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因此,到了夏天,各种凉鞋、拖鞋、布鞋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糖尿病患者因为需要对足部进行甚于常人的保护,因此对鞋的要求很高,哪怕是一点点不合适,造成局部皮肤损伤后果都可能是灾难性的。

  透气是糖友选鞋第一要素

  对糖尿病人来说,不合适的鞋会引起拇囊炎、鸡眼、老茧、锤状趾等足病,并能快速引起损伤,导致溃疡形成和截肢。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足部血供不足、神经损伤或脚部畸形,更需要选择一双舒适合脚的鞋来保护自己的双脚。那么,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才能挑选到合适的鞋呢?

  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圆头、厚底、宽松、系带子的,鞋面最好是软皮、帆布或布面、透气性好的面料,尺码略大一些,严禁穿高跟鞋、尖头鞋、凉鞋。”总的来说,糖尿病足病患者选鞋可遵循如下几条经验:

  1、完全凭感觉不靠谱:由于糖尿病病友多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周围神经病变,因此足部的感觉往往并不敏感,如果鞋子不合适,往往也很难准确感觉出来。既然主观感觉靠不住,那么买鞋时事先在纸上画出脚的大小,并剪下来作为鞋样,凭借“客观大小”去选鞋或许更为妥当。

  2、鞋子透气性很重要: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出汗,而足部出汗会增加足部皮肤过敏和感染的危险,因此在挑选鞋子材质的方面,选择空气流通性较好的布鞋更合适。

  3、避免穿高跟鞋:糖尿病病友宜穿平底鞋,由于高跟鞋会给足趾施加额外的压力,这样会影响血液循环,甚至造成挤压伤或水泡发生。再者,糖友也要避免穿尖头鞋。尖头鞋虽然好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适合,容易加重局部挤压和摩擦,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导致皮肤破损,挑选鞋子时应该预留一定的宽度和长度,

  4、鞋子要常检查:经常检查鞋子的内部,注意有无粗边、裂痕或石子沙砾,如发现应及时修补和清除。

  糖尿病足七步防护法

  如何才能更好地远离这一糖尿病的并发症呢?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夏天要多揉腿肚,以疏通血脉增加腿部肌肉力量。还可以搓脚,防止足部酸痛、乏力、麻木,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发现疾病需立即就医,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3、保持足部清洁。糖友最好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4、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

  5、袜的选择: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6、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7、卧具的选择:夏天,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糖友泡脚水应低于37度

  为避免或延缓“失足”进程,糖尿病足患者要科学规划膳食,加强血糖监测,严格控制血糖,学会用好胰岛素,从根源上遏制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患者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泡脚,温度应低于37度,并用双脚互搓按摩,促进足底血液循环。修剪趾甲要小心,剪完后要把趾甲边缘磨光滑。若脚上长了鸡眼、老茧,千万别自行修剪,一定要找医生处置。

  还要选择合适的鞋袜,不穿小鞋、硬底鞋、高跟鞋。鞋子要宽松、柔软、透气、内衬平展,其内部应比脚的本身长1~2厘米,宽度与跖趾关节部位的足宽度相等,高度考虑给足趾充分空间。同时尽量选择棉布袜,袜边不要太紧,以免袜口勒出印痕磨损皮肤。在天气寒冷时,不宜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以避免被烫伤,可用厚袜套或毛毯来保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