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广东一学校家长义工送学生进校 成校门疏堵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家长义工在接送学生。家长义工在接送学生。
家长义工协助指挥车辆通行。家长义工协助指挥车辆通行。

  校门口上、下学的堵车之痛,对于不少老城区的学校而言是一个老问题。在顺德容桂一小学,家长义工们组成小组,担任学生上学和放学“接送工”的角色。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不必再行车至校门口,开往指定地点后由家长义工接送至校门口。此举为校门口的疏堵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受到一些争议。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禅城,义工接送学生上、下学早已成为了校门口疏堵方案之一。为让这一模式能够发挥更好的效果,禅城就将原来的学校门口“安全岛”模式升级为“警家校”三方共建的校园护畅模式,增加警方力量并对家长义工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妙招:

  家长义工担任“接送工”

  小黄圃小学位于顺德容桂,是众多顺德老城区里学校的典型代表。记者了解到,该小学被当地居民宅“包围”,进入学校的路也较窄,不足两个车道宽窄。

  “下雨天非常考验义工的接送工作。”邵文海是小黄圃小学的家长义工组长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区位因素所限,校门口堵车现象非常严重。为了缓解堵车,以他为代表的多名家长便主动担任起了学校学生“接送工”,开始执行这一疏堵方案。小黄圃小学负责人黄老师表示,学校要求开车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将车停在校外150米开外的一个指定地点,无需再驶入校门前,而家长义工就上前接送车内孩子,引导及监管孩子安全入校。

  邵文海告诉记者,过去家长开车送孩子上、下学,停车后放下孩子的一个过程需要几分钟,而陆续而来的车辆也重复相同动作。如果前面的车不及时离开,后面的车就造成路堵。“现在学校规定,家长把车停在校外指定地方,若车里有孩子家长就主动摇下车窗,我们看到‘信号’就主动开车门接走孩子。”邵文海说,这个过程只需要数十秒的时间,而家长的车辆马上就开走,不再停留。

  “实行后,校门口的路堵现象缓解了很多。”黄老师说,过去学校因为路堵问题,浪费了不少正常教学课时。“下雨天的一早,第一堂课的时间都要推迟半个小时,因为很多学生仍堵在路上。”黄老师说。

  观察:扩建道路频搁置 老城校门易堵

  黄老师告诉记者,过去学校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进学校的车必须单行,由东面的小店旁的路进,再由西面的牌坊出来。“主要还是道路太窄,不少佛山老城区的学校都面对同样问题。”黄老师说。

  记者走访禅桂地区的老城区,发现在上、下学高峰期,家长集中使用私家车接送孩子,导致校门口确实存在容易拥堵的情况。比如在同华路的鸿业幼儿园,早高峰时幼儿园门口临停车队一直从普澜二街路口延续到幼儿园南侧的公交站。有家长甚至占用第二车道,冒险打开车门送孩子从车流缝隙中跑到人行道上。

  据了解,为了疏堵,早在几年前,小黄圃小学及教育部门积极与周边居民协商扩建入校的道路,但因为种种争议而被搁置。黄老师解释,过去老城区的住宅区缺乏规划,因此各类基建设施的新建或改善都需要面临着一些问题。“学校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读的数量增多,因此学生往来学校频率增加,安全成为了首要问题。”黄老师说。

  早期为了疏堵,学校请来了治安人员,维护校门口的安全秩序及车辆停放,但是效果不佳。“治安人员主要管理的是校门,但对校门外的路堵无法管理。”黄老师表示,随后家委会关注到了此情况,部分家长便组成义工,开始实施义工“接送工”形式来疏堵。

  “每天7时不到就要到校,都有固定7人左右的义工家长现场执勤。”家长义工之一的祖佳巍告诉记者,担任“接送工”的角色后,感受到家长担责会更多。“学生全部入校后才收工再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祖佳巍说。

  关注一:

  义工接送孩子是否安全?

  为了执行该疏堵方案,学校和家长义工前期做了不少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不过,依然有家长表示,学生还是自己亲自送往校门口会更好,因为难免在小段路途中或存在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此举还受到了周围街坊的质疑。他们表示,家长义工或存在有偿服务嫌疑。为了消除误解,邵文海及其他志愿从事该服务的家长们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完全公益性质,免费的。”

  实际上,禅城早在前年开始,就推行类似在学校或者幼儿园门口设置“安全岛”的模式,由义工将学生从车上接下,再送进幼儿园。记者此前也曾就该接送模式进行调查,结果发现,46.55%的家长不放心将孩子交给义工,其中近七成(即总数的32.6%)表示担心孩子安全,担心有人冒充义工接走孩子;有家长则表示“早高峰”孩子太多,怕义工人员不足;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太小,义工无法照顾到孩子生活细节;还有部分家长纯粹从情感角度出发,认为亲自送孩子才放心。

  关注二:义工指挥交通能否服众?

  而义工在学校门口区域指挥交通,能否服众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小黄圃小学的家长义工组长邵文海回忆,自己一开始做“接送工”的时候,一次有家长开车将孩子送到路口时,自己示意让车停下,随后敲驾驶员位置的窗户希望家长配合执行疏堵方案,结果差点“吃”了一记对方家长的棒棍。

  无独有偶,类似的一幕去年3月也在禅城一家小学门口出现。当时一女车主驾驶白色轿车,不顾拦在车前的一位身着绿马甲的义工,驾车继续向前行驶。这位义工被推出了十几米远,所幸未造成受伤。

  这一起事件,也引发了“家长义工疏导交通会否合适”的讨论。一位多年从事警务工作的内部人士指出,学校组织家长义工在上、下学高峰时按照“安全岛”的模式协助疏导交通,这样做的用意当然是好的。但从一些个案来看,家长义工还是需要接受过培训,才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发生。

  趋势:校门口交通疏导加入警方力量

  对于目前实施的模式,有校长担心,万一义工接送孩子过程中出现问题,校方和义工家长都难以承担。因此,校方更希望这一过程有交警部门介入指导监督。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学期起,禅城就将原来的学校门口“安全岛”模式,升级为“警家校”三方共建的校园“护畅”模式,首批在禅城18所小学推行。

  据介绍,“警家校”护畅模式是在原来教育部门“家校”共建的基础上增加警方力量。通过统一护畅区域建设、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岗位职责、统一护畅管理、统一考核激励,实现护畅区无车化、有序化。

  记者从禅城区教育局就了解到,这一“警家校”护畅模式实施一个多月,禅城18间学校门口车辆平均通行率提升三成到六成,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改善明显。

  针对一些还没有警方力量加入的学校,考虑到护畅队伍没有执法权,禅城公安今年也专门设置了一个曝光台。对那些不听劝导、逆行、乱占道的行为,护畅队伍可以拍照并将其发在曝光台,禅城警方后续会对这些不文明车辆进行加重处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