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市委召开2016民主生活会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1月16日 08:3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1月14日,珠海市委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会议,代表市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市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蒋斌,省纪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胡美东莅会指导。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紧扣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切实增强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梳理后,分别向市委领导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反馈。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好,着力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四是梳理总结2015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综合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五是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照正反典型,深刻反省检视党性修养的不足,深入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问题。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精神,通报了2015年度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市委常委同志依次发言,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开展批评。

  郭元强代表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六大方面存在的15条问题。理念信念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需继续深入推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全面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够严谨规范;作风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薄弱环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不足,艰苦奋斗的作风仍需加强;担当作为方面,敢于担当的精神有所减弱,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抓落实的能力还需提升;组织生活方面,组织生活存在走过场的倾向,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还不够到位。针对这些问题,市委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践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带头抓好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落实、市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带头承诺践诺等五个方面24条具体整改措施。

  常委同志在对照检查中正视自身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大家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在相互批评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促进了个人提高、增进了班子团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的同志谈到,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还不够系统、全面,存在碎片化学习的情况。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不足,解决难点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有的同志谈到,在履行本职工作中,调动发挥分管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得还不够,一些具体工作落实没有完全到位。有的同志谈到,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方面用心用力还不够,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抓严管不够。有的同志谈到,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做得还不够,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郭元强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总体上开得严肃认真、富有成效,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和内容,逐一作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根源比较深刻,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达到了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促进班子团结的目的。

  郭元强强调,要巩固和发展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一要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市委常委会肩负的任务很重。做好今年工作,首要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中央、省委要求与珠海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市委常委会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珠海发展实践,在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把各方面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三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四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五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带头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将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党和国家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

  民主生活会上,市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出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改进调查研究、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廉洁自律等九项承诺,以此表明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自身建设的坚定决心,切实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