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全年湛江房地产市场将量价齐升 去库存压力减轻

2016年08月02日 09:0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7月3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了解到:为化解商品房库存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比如“330新政”、降准、降首付、降契税、营改增、“湛十条”等。在这一系列利好的持续推动下,2016年上半年,湛江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去库存”压力不断减轻。

  价格运行——

  环比止跌回升,同比由跌转涨

  从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走势看,今年1-6月,各月涨幅分别为-0.1%、持平、0.3%、0.4%、0.7%、1.3%。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走势看,环比价格回升幅度较为平缓。1-6月涨幅分别为-0.1%、持平、-0.3%、持平、0.1%、0.1%。

  而从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走势看,受益于政策的持续放松,6月份,湛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结束了长达21个月同比负增长的走势。1-6月涨幅分别为-4.9%、-3.6%、-2.8%、-1.9%、-0.9%和0.9%,上半年平均下降2.2%。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走势看,上半年虽未能止跌,但从各月降幅看,呈现持续收窄的走势。1-6月涨幅分别为-3.9%、-3.2%、-2.9%、-2.5%、-2.1%和-1.6%,上半年平均下降2.7%。

  从今年上半年各月走势看,湛江市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这两种户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于6月份止跌回升,但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仍处于下降区间;而二手住宅三大分类价格虽未能止跌回升,但降幅呈现持续收窄走势。据调查,今年1-6月平均,湛江市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4%,二手住宅价格下降2.9%;90-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3%,二手住宅价格下降2.6%;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3.3%,二手住宅价格下降2.6%。

  库存减轻——

  住宅成交量成交面积大幅上涨

  据市房管局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累计,湛江市区新建住宅共成交12115套,同比上涨38.0%;成交面积约109.7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0.0%。二手住宅方面,上半年累计成交2318套,同比上涨13.3%;成交面积约为24.4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2.7%。

  截至今年6月底,湛江市区可售住宅面积约为185.94万平方米,较3月底的190.51万平方米减少4.57万平方米,较去年12月底的216万平方米减少30.06万平方米,库存压力进一步减轻。如按上半年的销售速度,消化这部分库存的周期约还需10个多月。

  今年上半年,湛江市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约为8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其中,住宅批准预售面积约为70.93万平方米,占80.1%,同比减少12.1%,推盘节奏有所放缓。

  原因分析——

  三大原因促房地产市场回暖

  据分析,上半年湛江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原因主要有:

  ■利好政策不断释放

  今年一季度,在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房产交易契税和营业税减免、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不断释放下,湛江房地产现回暖迹象。到第二季度,随着营改增、化解库存压力的“湛十条”等政策红包的落地,更加快了刚需或改善性购房群体的入市步伐。据统计,第二季度,湛江市区新建住宅共成交7658套,比第一季度的4457套增加了71.8%。

  ■“学位房”行情火爆

  近年来,随着“就近入学”政策的规范,为让孩子能有一个名校学位,“学位房”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热捧,“学位优先”、“教育配套”等成为当下不少家长们买房的硬性指标。从今年上半年各楼盘成交情况看,每月销售前十的楼盘都有“学位房”,这对其周边的房地产市场,甚至是湛江市整个房地产市场起到了带动的作用。

  ■房企多样化促销

  在当前市场房源库存较多、行业竞争加大等背景下,今年以来,湛江房企不断拓展营销策略,从最初的价格让利到全民营销,从单一的买房送礼到主打“亲子牌”等,以吸引中青年消费群体的关注度,从而激发了部分潜在消费者的购房欲望。

  预测和建议——

  全年将呈“量价齐升”态势 建议积极消化非住宅库存量

  专家预测:从上半年湛江新建住宅成交情况看,月均超2000套的成交量,开启了近年湛江楼市的火爆行情。预计下半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这一行情有望继续延续,全年湛江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对如何促进湛江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专家建议:

  ●优化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市《行动计划》的落实

  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5月16日,湛江市印发了《湛江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建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结合《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十条工作措施,优化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各条工作措施的落实。

  ●制定相关措施,积极消化非住宅库存量

  湛江市作为三、四线城市,流动人口较少,加上近年来受电商冲击、租售比偏离等因素的影响,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非住宅的销售情况不甚乐观,库存消化缓慢。

  当前,应把商业地产的去库存摆在重要位置,制定相关措施;响应国家号召,将部分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按国家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等。

  ●强化市场监管,增强房地产企业抵制风险的能力

  当前,在平衡市场供需关系、防范高库存风险的同时,也要警惕“去库存”所带来的市场“虚火”。建议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增强房地产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