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健康>正文

秋冬适当吃天冬 滋阴润燥清肺降火

2016年01月29日 18:21 羊城晚报  评论(人参与
图/吴远团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宋莉萍

  周末新一波冷空气又光临,寒冷加干燥的模式,尤其是呼吸道疾病高发,让人倍感不适。而冬季吃多了肉食、火锅、辛辣等食物,也容易导致火气。专家建议,此时的日常饮食调理,应注意多吃些生津润燥,养阴降火的食材,如雪梨、百合、蜂蜜、萝卜等。此外,天冬也是不错的选择。

  老广们麦冬就用得多了,这个“天冬”又是什么?其实,天冬又叫三百棒、武竹、丝冬、天门冬、明天冬,是百合科多年生攀援性草本植物天门冬的块根。一般秋季采挖,去除须根,用沸水煮或蒸后,再浸入清水中,去皮晒干或烘干,切片食用。主产于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份。

  天冬也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材,味甘苦,性寒,归肺、肾经。具有滋阴、润燥、清肺、降火的功效。可治阴虚发热、咳嗽吐血、肺痿、肺痈、咽喉肿痛、消渴、便秘等症。临床中用于防治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疗效。秋冬季节,人们常感咽干、口干,鼻燥出血,大便燥结。根据天冬的中药特性,此时用其日常调理恰到好处,以解除燥邪难耐的困扰。中药古籍对其多有描述,《别录》曰:“保定肺气,去寒热,养肌肤,益气力,利小便,冷而能补。”《药性伦》述:“主肺气咳逆,喘息促急,除热,通肾气,疗肺痿生痈吐脓,治湿疥,止消渴,去热中风。宜久服。”天冬入肺、肾两经,补肺阴,防肺燥,同时滋肾阴,肾阴者,五脏之阴非此不能滋,足以见其滋润之力。

  现代药理研究,天冬含天门冬素、黏液质、β-谷甾醇及甾体皂苷、木糖和葡萄糖等成分。其体外试验结果表明,天冬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炭疽杆菌、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及枯草杆菌等有不同的抑制作用,用于防治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肺气肿引起的各种咳嗽痰多、气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经药理测试,其还有抗肿瘤作用,可有效抑制白血病白细胞的生长。此外,天冬也参与全身的免疫调节,增强体液免疫功能,提高自身免疫力。

  ★ 天冬黑豆粥

  材料:天冬、黑豆、黑芝麻各3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天冬、黑豆先用清水浸泡好、并将黑芝麻及糯米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冰糖,再煮1-2分钟即可。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点评:天冬滋阴润燥,主肺肾之阴。黑豆乃肾之谷,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的功效。与富含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的黑芝麻配伍,补肝肾,润五脏之力增强。本品共奏益肝补肾,滋阴养血之效。对发白齿枯,腰酸腿软,燥热烦渴,肠燥便秘等症有一定改善作用。

  注意:使用天冬时,注意虚寒假热,脾虚溏泄及外感风寒咳嗽或痰湿咳嗽者忌用。

  选材要点:天冬一般呈长纺锤形,略弯曲,表面黄白色,半透明,以肥满,质硬或柔润,有黏性为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