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让吃货回味无穷的湛江炭烧蚝

2016年02月25日 14:58 新浪吉林  评论(人参与
炭烧蚝在兴起于湛江,肉质鲜嫩肥美,口感清甜无渣、爽滑。炭烧蚝在兴起于湛江,肉质鲜嫩肥美,口感清甜无渣、爽滑。

  湛江是蚝的产地。坡头区官渡镇是有名的蚝乡。销路很好。近年,该镇的养蚝专业户更是大量涌现,镇边的一条海沟里密密麻麻的插满了蚝桩。每到收蚝时节,公路两旁堆起了一座座蚝山。镇上的女人端坐在一张张矮凳上,用一把小刀专心撬蚝。不少过路的汽车看到这热闹的场面,都会停下来,买几斤鲜蚝再上路。

  多年前一个周日,在官渡上班的一个朋友专门请我去官渡吃蚝。在离海边不远的一间饭店里,老板端上来的是一盘干煎蚝。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烹法,一只只肥蚝煎得像咸鱼,干爽爽的,放进嘴里一咬,汁液便流出来,立时齿颊生香。我大快朵颐了一顿,很长时间都回味无穷。

连壳的生蚝摆在铁网上烤,转眼间香气四溢,令人唾液欲滴。连壳的生蚝摆在铁网上烤,转眼间香气四溢,令人唾液欲滴。

  遍布在湛江大街小巷的酒家食肆里,蚝的烹法有多种,蚝煲韭菜、蒜蓉蒸蚝、铁板烧蚝、干焗蚝、蚝炒蛋,等等。而我最爱韭菜煲蚝,往往连汤也喝得一滴不剩。

  近年来,湛江兴起一种炭烧蚝,市区还出现了几条烧蚝街,还很快风靡全国,在广州、深圳等地,人们视吃湛江炭烧耗为一种时尚,而慕名而到湛江吃炭烧耗的外地吃货更是络绎不绝。

  夜幕降临时,一具具燃着红红炭火的铁炉在烧耗店内一字排开,炉上架一张铁网,一只只连壳的生蚝摆在铁网上烤,不时往蚝肉上撒一些蒜蓉、椒粉、香油之类的佐料,满街飘香,令人唾液欲滴。

如果想刺激,加点辣味,又是另一翻滋味!如果想刺激,加点辣味,又是另一翻滋味!

  湛江每年都举办美食节,炭烧蚝很受欢迎,不少外地食客专冲着烧蚝而来,流连忘返。美食节上,据说有人一口气吃下100只烧蚝的记录。

  我也曾有过“消灭”30只烧蚝的记忆。一次和几个朋友唱完K后,已是深夜,大家都感到了饿意,要去宵夜。来到一个大排档,见有烧蚝,便将已烧好的十多只风卷残云般“卷”进肚里,并让店主继续加烧。蚝不断“加”上来,很快蚝壳推起像一座“小山”,一段时间成为大家的笑谈。

炭烧蚝遍布湛江酒楼食肆,成了湛江海鲜美食一绝。炭烧蚝遍布湛江酒楼食肆,成了湛江海鲜美食一绝。

  又有很长时间没吃过烧蚝了。早几晚外出办事,归来时路过赤坎百园路烧蚝街。望着红红的炉火闻着浓浓的蚝香,虽吃过晚饭不久,还是忍不了诱惑,停下车来,走到一烧蚝档前“帮衬”起来。

  一胖胖的女人从身边一塑料桶里拿起几只又肥又大的生蚝架在炉上,手执一把葵扇对着炉子扇风,火星哔哔响着散溅开来,几缕烟气直直冒起,香气即刻漫溢开来。

  立于一旁的我不停咽着口水,频催胖女人快点快点。而那胖女人却不紧不慢,用手抓起一把佐料又往蚝壳上撒。

  又是几下哔哔的响声……

  终于,胖女人将炉子上的熟蚝一只只夹起,递给我。我站在街旁,倚在自己的靓车边,将那热腾腾香喷喷的炭烧蚝一只接一只往嘴里塞下去……

  天热得没有一丝风,我全身汗水,却全顾不了这些,整个人沉醉于烧蚝的奇香中。

  开着小车站于街边吃烧蚝,也算是缤纷夜都市之奇趣一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